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业扶贫打头阵!贵州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清单来了

  4月12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农业生产视频调度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安排全省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12185216.jpg

会议现场。向忆峰 摄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昌鹏在作工作安排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冲刺的劲头、奋战的状态、务实的作风,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贵州省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如下:


  “9+3”县区产业扶贫。抓好问题整改、抓好产销对接、抓好利益联结、抓好技术服务、抓好农业政策性保险,为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支撑。要全面排查产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制定具体有效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时间表,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6月30日前全部问题整改到位。要迅速摸清本地农产品的品种、上市时间、上市数量和订单签订情况,提前谋划做好产销对接,积极拓展销售路径,努力推动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要始终把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作为产业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立完善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收益、劳务收益、分红收益等方式实现增收,分享产业发展成果。要充分利用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技术团队力量,大力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开展农民技术培训,让农民群众掌握先进的种养殖技术,保持产业发展良好势头。要指导保险公司创新开展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农业设施保险等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主动配合发改等部门,建立完善农产品价格采集和发布机制,为开展目标价格保险、收入保险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坝区提质增效。要持续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加快推进坝区信息核实、抓好坝区奖补资金使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好“用好坝区、扩大规模、占领市场、增加就业”等要求,坚持把坝区作为农村产业革命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确保完成“全面建成达标以上坝区,平均亩产值8500元以上”等年度目标任务。


  稳定粮食生产。要加快春耕春播进度、加强夏粮田间管理、抓好技术指导服务、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抓紧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稳定粮食生产,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确保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4060万亩以上、总产量保持在1051万吨以上。同时,全年完成19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加快恢复生猪产能。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动生猪产能恢复的部署要求,强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尽早建成达产,认真落实生猪生产监时性补贴和对500以上规模场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措施,压紧压实稳产保供责任,确保年底前生猪产业恢复到常年平均水平。


  农业防灾减灾。要切实增强防灾减灾能力,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确保农民稳定增产增收。


  龙头企业培育服务。要认真落实扶持政策,大力推广先进组织方式,深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构建联系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继续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引导龙头企业更大广度、更深程度参与农村产业革命。


  重点工作调度。要抓好经济运行、春耕春播、生猪恢复、12个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农户就业等重点工作的统计调度,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运行调度,把农业发展的账、农民增收的账算清楚、算明白,按照应统尽统要求做好数据统计上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