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钟南山:疫情数字做不了假 不要因为个别感染走回头路

  12日下午3时半,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医科大学越秀校区举行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总75场)。


  面对境外输入的压力,广州疫情整体态势是否可控?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风险,广州应如何应对?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给出对广州疫情走向的最新判断。


  当前广州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对此,钟南山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钟南山说,广州之前是居家复工,现在开始复工复产、开始复学,随之会带来更高的危险,传染、接触的机会更高,也更危险。如何处理好这两个关系?只有搞好防控,才能正常复工复产,没有搞好防控,不但不能复产,反而有可能停产。


  如何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钟南山说,要非常谨慎,必须一步一步走,这是考验广州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行政能力和医疗防治的水平。所以一开始广州相对比较谨慎,包括用绿码等,但他强调,一定要往前走,不要因为害怕有个别传染就走回头路。


  他认为,最关键的是做好防护,关键是自己的防护。


  因为新冠肺炎的感染两大途径,一是距离,近距离的飞沫感染;二是接触,上课等人与人之间比较靠近。所以个人防护非常重要,要尽可能解决这两个问题。


  钟南山强调,复工复产广州要坚持往前走,出现了一个或几个感染,马上隔离,就不会继续传染,那样就不会暴发,不一定(感染)非要是到零,把感染可能降到最低,那就行了;有个别感染,不要觉得很不得了,发现后马上隔离,但整个社会进程要往前走。


  钟南山说,当前广州还在实践,前一阶段采取强力办法做得很好,例如社区的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的方法,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


  许多国家之前有很多看法,甚至有的认为我们是假的,但如果是假的,那其实我们开不了工,这个做不了假,越往后越看到事实。钟南山强调,我们一定要往前走,不能因为有个别感染就走回头,不然我们的生活,国家的经济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