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增近1700万“失业大军”!美国复活节里难“复活”...

  4月12日是美国复活节,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曾提出,希望看到美国经济在复活节后开始复苏,然而如今看,似乎希望渺茫。最直观的就是,整整两周前的3月27日,特朗普签署了史无前例的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如今两周过去了,2万亿美元的效应并不显著,相反,美国倒新增了将近1700万的失业大军。


  这种情况如果继续,救助金将很快见底。为此,特朗普日前要求美国国会迅速批准追加2500亿美元救助金,加大救助力度。但是两党在刚刚过去的4月9日辩论中,吵来吵去,无法达成一致。美国各大媒体对此聚焦,字里行间透露着“别再吵了”的焦急。



  两党互相说NO


  关于新一轮2500亿美元救助金,共和党强调提振小企业、帮助小企业脱困;民主党则希望加大对医院和地方政府的援助。民主党认为,受疫情影响,州和地方政府税收大幅减少,而开支却大大增加,因此提出向医院等卫生保健机构提供1000亿美元援助,同时向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1500亿美元援助。双方各说各话。对共和党的提议,众院议长、加州民主党人佩洛西表示,共和党希望首先确保每个人都能如实得到帮助,否则,增加救助金额没有意义。


  对民主党的提议,参院多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麦康奈尔则表示,不会在新的救助计划中考虑医疗体系的问题,这要等以后再说。


  双方意见差距太大,无法达成一致,4月9日的会不欢而散。



  达成一致遥无可期


  《华尔街日报》指出,由于缺乏明确期限,两党立法者之间的拉锯战目前还看不出谁会先行让步,这使得就新一轮经济救助达成协议看来遥遥无期。佩洛西就告诉《华尔街日报》:“谈判的时间我们有。”暗示民主党耗得起。而麦康奈尔压根儿没有就期限问题回答CNN的提问。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国会目前处于休会期,议员分散于全美各地。《纽约时报》分析,麦康奈尔显然希望通过“程序会议”来推动共和党的提案获得通过。程序会议是指非常时期进行的临时非正规会议,只要到场议员一致同意,提案即可通过。而以目前民主党的反对态度来看,一致通过显然不太可能。《纽约时报》指出,同理,众院预计亦不会在程序会议上通过任何一方的提议。


  以报道全美政治新闻为特点的媒体《政治》(Politico)指出,两党目前唯一能够达成的一致就是,“不久的将来还需要一个更大的立法方案”,以继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的严重影响。



  救助金将很快见底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日前报道,特朗普总统签署的2万亿救助金中,将有3770亿用于支持小企业解困。这笔钱是否够用?


  美国银行日前表示,截至4月6日,他们已收到超过价值近330亿美元的17.8万份救助申请,约占救助计划可用总额的近9%。舆论认为,目前形势下,若无后续资金注入,恐怕现有资金很快见底。


  美国Applepie Capital首席开发官罗恩·费尔德曼告诉美联社:“虽然很难承认,但事实是,每个饭店和连锁酒店都盯着这笔钱,这些钱是不够用的。”目前费尔德曼正在给2000家连锁企业提供申请建议。



  企业困境可以从失业人口的剧增一目了然。数据显示,近三周内首次申请失业保险的人数总和已逼近1700万。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失业人数大约10个月左右才达到这一程度,而新冠肺炎疫情下仅用了不到1个月。


  有专业人士预测,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将以30%的惊人速度收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最大下跌季度。这将带来更大量的失业人口。劳工部预计,全国失业人口将在4月底超过2000万,全国失业率将达到15%。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过去三周,美国失业人数达到1678万


  企业日子不好过,医疗系统同样困难重重。由于各医院暂停非紧急手术以为新冠肺炎患者腾出医疗资源,导致不少医院收入锐减,甚至损失了50%的盈利,医院不得不通过临时裁员的方式节省开支。资金漏洞以及防护用品紧缺,已成为医疗系统救治工作的双重挑战。


  一方面是个人、企业、医院亟需注资救助,一方面是两党争执不下、难达一致。难怪有美国民众说,这个复活节,没有“复活”。


来源 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