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这个地方曾缺钱缺人 如今依靠小南瓜铺就脱贫致富路

  春暖大地,草木生发。在毕节市黔西县文峰街道双星社区,村民们正在栽种南瓜苗,争取让小南瓜尽快上市,早见效益,提速脱贫奔小康。





  据了解,缺乏劳动力、缺乏资金以及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是双星社区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为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实现贫困群众长效脱贫,该社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摸索后,通过种植小南瓜,已进入良性循环发展模式。


  小南瓜,又称为贝栗南瓜,与过去传统的南瓜不同,该品种以“小、糯、香、甜”等特性深受消费者喜爱,价格却不便宜。“单季纯收入比种小麦或玉米高出,我们就是瞅准了这一项目,大力发展贝栗南瓜种植。”


  “往年我们都是露天种植,南瓜上市的时候市场供需饱和,影响收益。眼下,我们正抢抓农时,1个月后就能卖个好价钱。”村干部郭主任一边栽南瓜苗一边说。




  小南瓜作为双星社区重点扶贫项目,去年邀请专家多次指导种植,不仅给贫困户带来了项目,也带来了销售渠道,现在的小南瓜根本不愁销路。“好的项目我们就要抓住不放!按照‘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春季带动贫困户种植,每天还能有60元至80元不等的收入。”这种做法是就是让群众双盈利。


  目前,黔西县文峰街道种植小南瓜苗700亩,为群众带来200万元的收入。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颖羿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