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从江:支部建在产业链 党建激发生产力

  走进位于月亮山腹地的从江县秀塘乡下敖村,整齐的猪舍,宽敞的新房耸立在笔直的柏油路旁,四周青山怀抱,清澈见底的小溪绕村蜿蜒盘旋,干净整洁的村级步道,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成为浓墨重彩的山水画中一抹最美的色彩。红色党建和特色产业在这里交织,浓缩出一幅“组织建在合作社,党建激发生产力”美丽春山图景。


  筑牢战斗堡垒,合力脱贫攻坚。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从江县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兴产业”的要求,以特色产业为纽带,有效构建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在产业基地、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秀塘壮族乡诚信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以产业党建为支撑、绿色产业为依托、产业发展为抓手的发展模式。近年来,该合作社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与45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按照贫困户授权、合作社代理的方式争取扶贫产业项目资金44万余元,贫困户按照入股资金每年10%比例进行利益分红,每年兑现利益分红资金4.4万余元。 


  秀塘壮族乡诚信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和平介绍:“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凝聚了党员、社员们的力量,今后我们将继续围绕‘党建促社发展’理念,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带领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预计今年底,该合作社将出栏香猪6000头以上,繁育母猪1000头以上,带领6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按照有利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农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有利于党员发挥的原则,从江县把党支部建在专业合作社上,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和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对运作良好、跨村活动,有3名及以上党员的合作社单独成立党组织,对不能满足的合作社采取“社社联建、企社联建、村社联建”等方式组建党组织。  

 
  像诚信香猪合作社一样,为适应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文化的发展趋势,该县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兴产业”的要求,以特色产业为纽带,有效构建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新模式。


  按照“基地+支部、党员+农户”的模式,对初具规模的种植及养殖基地、相对稳定的种植园区,在符合条件的万辉黄牛养殖基地、康源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等5个种养殖基地单独组建党支部。对由村党支部创办或领办、与村支部依附性强的产业基地,根据从业党员的实际情况,组建产业致富联合党支部,把支部建在产业基地上。


  此外,从江县还通过对深度贫困村的各类农业产业协会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把党支部建在产业协会上。先后在宰便香猪协会、银潭旅游协会、停洞朝天辣协会等6个行业协会党支部,构建“支部+协会、群众得实惠”模式,弥补协会松散带来的不足。


  目前,全县合作社党支部26个,120多名党员找到了自己的“家”,有效带领2000余户贫困实现脱贫摘帽。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吴文仙 通讯员 符爱波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