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利益联结助推脱贫攻坚!贵州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一体化”发展

  一体化发展是指通过龙头企业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品牌化发展,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和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形成产加销一体化、农工贸一条龙发展的格局。贵州围绕基地种植养殖、技术研发、分装生产、工业设计、品牌管理、包装印刷、物流运输、市场营销、电子商务、餐饮消费、文化旅游等补链、强链、延链,推进产业全链条发展,做足上下游产业研究文章,不断提高产业附加值,实现产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最大化。


  产加销一体化 农工贸一条龙发展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作为贵州省委、省政府重点推进的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之一,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是“接一连二带三”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我省脱贫攻坚大产业,服务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绿色产业和民生产业。


  全省食品加工骨干企业不断壮大,产业链不断延伸拓展,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但也存在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和农户的利益联结关系不紧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难以得到较好推广普及,产加销一体化、农工贸一条龙发展不平衡。


  各类农产品种植规模迅速扩大,种植、加工、销售业态不断丰富,综合优势不断显现,一个个传统的经济作物上升为产业链条较为完整、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大产业。


  一二三产融合 助力脱贫攻坚


  就目前贵州情况看,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一体化发展途径有三种:


  首先,订单种植,实现利益联结。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推动龙头企业带动建设原料种植基地、采取保底订单收购等实现与农民利益联结,统筹平衡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利益,共建利益联结体,构建一体化产业链发展格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其次,合作、配套,壮大加工企业。加工龙头企业通过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品牌化发展,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和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全力推动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专精特新“小巨人”遴选和培育,促进中小型企业做优做精。依托产业基础、资源条件,差别化布局一批食品加工重点园区,推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向重点园区集中,培育形成龙头企业。瞄准省内、国内、国际龙头目标企业,按照“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作部署,探索借鉴推广各种成功合作模式,引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其三,以销促产,黔货出山,带动发展。根据国内外消费结构变化的趋势,坚持市场导向,做好产品目标市场分析,创新营销方式,强化渠道建设。鼓励发展专业产品营销团队,搭建“中小企业互联营销体验平台”等营销体系,帮助企业建立“产、运、销一体化”运营模式,发挥商超连锁、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作用,分区域、多层次开展精准营销,积极拓展省外市场,推动黔货出山,以销引领发展。


  如今,随着我省农村产业革命不断深入推进,我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随着12个特色优势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一批龙头加工企业正在崛起,并引领产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从分散的、单一的、互不关联的农产品、初加工,向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转变升级,接一连二带三的“一体化”发展模式正迸发出勃勃生机,一批优质产品、品牌响亮、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正在全省各地蓬勃发展,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大显身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玲

编辑 刘小明

编审 岳振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