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六本台账”: 黔南挂牌督战关键法宝

  “王伯伯,刘大婶,这两天身体可好啊?”4月2日,驻村工作人员韦跃启与同伴来到贵州省黔南州三都都江镇来术村王德银家核查政策兜底情况。


  来术村由原来术村和原岩捞村两个贫困村合并而成。还有贫困人口10户21人。


  坐在敞亮的房子里,73岁的王德银向记者讲述起以前的艰苦日子。


32.JPG

包保干部根据“六本台账”类型,进村入户了解情况进行登记


  老两口今年年过七十,女儿外嫁,属于政策兜底对象。两年前,在扶贫政策及包保驻村干部的帮助下,王德银家昔日破旧漏雨的茅屋已变成严实漂亮的新房,厨改、电改、水改同步到位。现如今,老两口住上新房子,走上水泥路、看上彩色电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33.jpg

老人站在正在改造的房屋前笑得合不拢嘴


  韦跃启一边问,一边把信息详细记录在《2020年农村建档立卡剩余贫困人口兜底对象到户工作台账》上。王德银家政策兜底对象到户工作台账是黔南“六本台账”工作方法进村落户到人的具体表现。


  3月3日,长顺、独山、三都、荔波、平塘、罗甸6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黔南州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马不解鞍连续战。黔南将脱贫攻坚工作重心转移到“三清零”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上来。


  针对农村建档立卡剩余贫困人口和有返贫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两类对象以及巡视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黔南分门别类建立“六本台账”,确保全州今年6月全面实现贫困人口清零、风险清零、问题清零的三个“清零”目标。


34.jpg

包保干部根据“六本台账”类型,进村入户了解情况进行登记。


  针对剩余贫困人口打好歼灭战,建立兜底对象到户工作台账、收入不达标对象到户工作台账、“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到户台账。针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打好巩固提升战,建立返贫风险监测户到户工作台账、边缘户到户工作台账。针对巡视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建立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台账。


35.jpg

驻村干部和群众一起进行旧房拆除


  三类问题六本台账,分门别类对每种情况和可能出现的问题都作了详细记录。记者在“剩余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到户工作台账”上看到,针对“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列举了“危房改造”“旧房整治”“易地搬迁”“人畜混居”等四类情况,最后要在“短板详细情况”一栏记录清楚,精准发现问题,在“计划采取的具体保障措施及完成时限”一栏拿出解决办法,最后在“核实人员”一栏签字,责任到人。


  在三都三合街道上排正村,村口一栋三层高的砖木房高耸路边,房檐下两个大红灯笼迎风摇曳,分外喜庆。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娘福的新家。


  吴娘福跟记者说,以前木头搭建起来的框架房屋“四面迎风”,一家人“挨风受雨”的生活。如今坐在敞亮的房子里,和驻村干部一起聊着未来发展,吴娘福喜笑颜开。


  吴娘福一家正是“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到户台账受益者。


  挂牌督战的“六本台账”是黔南继“约法三章”、“七个一”机制、“精准打法十条”之后,推出的又一“硬核”举措,是对剩余贫困人口和返贫致贫风险对象最细致的扫描,是对存在问题最精准的施策。


  围绕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黔南紧盯“三清零”目标,以群众增收为核心,针对纯政策兜底的894人,切实加强服务,强化“兜”的力度,督促保障到位;针对收入不稳定的14900人,依托农村产业革命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精准开展产业扶贫,强化“扶”的力度,全力促进稳定脱贫;针对返贫风险的38430人和致贫风险的43763人,强化“帮”的力度,细化帮扶措施,确保6月底前全面清零,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三都水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朱奉余表示,“六本台账”为我们在冲刺阶段提供了工作基本遵循和指南。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六本台账”精准管理未脱贫人口及监测户和边缘户,把问题整改台账作为负面清单,限时销号。确保在六月底前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户、边缘户成效得到巩固。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发扬 袁鹏 王佩平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