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惠水好花红:做好“2345”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近期,黔南州惠水县好花红镇聚焦当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强弱项、补短板,全面巩固脱贫成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聚焦“两个重点”。一方面,紧紧围绕“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管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效”等考核指标积极准备迎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力落实好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将弄苑村、石头关村作为镇级试点村,以26个入户指标为重点,同步做好系统40项指标维护和完善,到其他镇村开展学习交流,确保相关工作推进有质有量,全力推进大普查工作。


  强化“三个关注”。关注脱贫监测户。通过推荐引导就业、发展产业、民政兜底等措施做好脱贫巩固提升工作,杜绝边脱贫边返贫。关注一般户中的“边缘户”。通过落实政策兜底、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措施确保关注对象不致贫。关注特殊群体。将全镇1109户3027人的低保兜底人员纳入2020年低保提标核查范围,再次组织对全镇残疾人进行排查,今年以来已有26人办理残疾证,20人获得重度残疾补贴。


  突出“四个提升”。着力提升社会保障的覆盖率。实现建档立卡户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在实现基本饮水安全的基础上着力提升饮水质量。目前村级自行管护的6个村9个水源点已完成3个水源点消毒设备的安装。着力提升安全住房质量。深入推进住房保障清零行动,再次对住房安全情况开展排查,补齐住房保障短板。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产业革命,紧盯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旱地低效作物调整两项核心工作,以项目推进为抓手,坚持蔬菜、佛手瓜、花卉苗木、金钱桔及生态养殖等主导产业,确保产业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429户9454人。


  落实“五项机制”。落实分级包保机制。实行挂镇县级领导、挂村班子成员、工作队长、工作队员挂牌督战、分级落实的包保制度,确保工作力度不减、重心不变。落实防贫返贫监测和预警机制。建立镇村两级并存的排查、报告、监测、管理机制。落实动态管理机制。强化对全员人口信息、档卡账册、系统数据、政策享受等方面动态更新,实行精准管理。落实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机制。全力加快推进“村社合一”,依照程序加快各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的注册。落实就业创业机制。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资金或技术入股合作社,现有291名建档立卡农户参与公益性岗位日常工作,通过引导就业共实现2992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通讯员 杨娟 张跃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