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村评论】小村变化有文章

  3年时间,乌蒙山腹地百里杜鹃管理区的龙塘村完成从省级一类贫困村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飞跃。建强班子、选对路子,盘活沉睡资源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完善治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成为龙塘村“旧貌换新颜”的密码。


  产业之变。农村最重要的资源不外乎土地、水、林业等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人力资源等,如何盘活资源借力产业发展的春风,实现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成为农村工作需要回答的问题。龙塘村充分发挥当地600多年的古法酿酒工艺优势不断发掘文化内涵,通过党支部办创合作社联手优质企业做大酒产业、不断完善产业布局,这是撬动产业发展的“密钥”。


  治理之变。基层治理要动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增强他们主人翁意识,教育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培育文明乡风。龙塘村在做大产业完善利益联结的同时,制定实施“跟党走十条”村规民约、创建道德积分制、创办新时代农民协会,加强群众思想教育,提升群众综合素质,促进乡民文化修养、品德涵养的提高,共治共建、共享美丽乡村,这是“善治”的秘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离群众越近的地方越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增加基层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仓廪实而知礼节,只有农民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富足了,才能真正实现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生活,由此可见一村之变也有文章。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海钦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