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负春光,战贫助农!贵州黎平种植油茶达2200亩

  春风和煦,暖风拂面。近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洪州镇仁里村螺蛳山油茶种植基地里,村党支部书记吴智带领村里的30名青壮年劳力在刨土、施肥、种苗,一派耕作繁忙的景象尽收眼底。


28.JPG

在基地里种油茶苗的农户


  “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外出务工了,我们就在家门口种植油茶,每天有130元工钱,相比之下,收益也差不多。”在基地种植油茶的农户说道。


  抓农耕,抗疫情。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仁里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吴智的带领下,春耕防疫两手抓。从大年初三起,吴智就组织因疫情期间滞留在家的外出务工青壮年上山种植油茶苗,时至今日,已有70来天,种植油茶苗达2200余亩。


29.JPG

仁里村党支部书记吴智基地种油茶苗


  “当上村干部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不想辜负乡亲们对我的期望。”从2013年12月当选党支部书记的吴智说。


  油茶基地的发展壮大,除了村党支部的引领之外,也离不开黎平农商银行洪州支行的低息贷款支持,据了解,仁里村共借贷30万元资金用于油茶基地建设。这笔钱的筹措落地,让一直有着创业梦的吴智更加坚定了信心,激起了热情。


  现年45岁的吴智,1998年中专毕业后外出务工,长年在外打工的他,心中的“执念”从未放弃过,但苦于种种困难,梦想一直压于心底。直到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吴智了解到了油茶种植项目。


  “油茶全身是宝。它是我国特有的上好木本油料,茶油色清味香,耐贮藏,是优质食用油,也可作润滑油、防锈油,茶饼既是农药,又是肥料,油茶价值高,市场好。”吴智对油茶赞不绝口,十分看好。


  于是,吴智在自家山地和承包山地的81亩山地种起了油茶,开启了他的油茶种植之路。“仁里村之前也有人种植油茶,但收获时产量较低,主要原因在于树种老化、结果率低、含油率低。”吴智吸取了先前的经验教训,选择了在水分充足、坡度和缓、侵蚀作用弱的地方栽植,并选择挂果率高、含油率高的改良后油茶树种,从2015年开始挂果以来,油茶产量一年比一年好。


31.jpg

螺蛳山油茶种植基地


  自家油茶基地的成功让吴智对油茶种植项目有了更大的信心,2015年,他带领村里的7名贫困户注册成立了黎平县侗情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规划谋远之策。今年,仁里村抢抓农村产业扶贫机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2200余亩,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产业覆盖该村61户农户,其中31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可长期解决87户劳动力就业。产业见效后,户均年增收可达14426元。


  从独立发展到抱团发展,从一人增收到一群人增收。这是吴智产业发展的实力证明,也是他的谋远之策。


  “种植油茶虽然前期投入高,成长周期长,但市场需求大,价格稳定,后期产值高,效益好。”吴智对油茶产业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军

  通讯员 陆书明 曾祥勤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