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配角”变“主角”丨贵州这个地方“问来”4800亩黄花菜

  阳春三月,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地场乡坪地场大坝,乡党委书记涂建廷看着节节上长的黄花菜,得意地扳着手指算产量:今年全乡4800亩黄花菜预产超过200万斤。


  产量猛增却让涂建廷瞬间愁上眉头。他匆匆赶回乡政府立即召集班子成员开会:“今天主要讨论当前黄花菜产业急需解决的几个问题……”


  乡里的同事都知道涂建廷是个“问题”书记,但当时却很疑惑:黄花菜产业快速发展,规模逐年增大,产量逐年提高,群众收益逐年攀升,还有什么问题?


  涂建廷却连发五问:田间管护成本还能不能降?加工能力够不够?如何实现产销一体化?今年的收购资金和给农户的分红从哪里来?之前的渠道能销售完吗?


  参会者沉思良多,乡党委副书记曹家才说:“大家平时主要关心种植规模,涂书记提的这些确实是黄花菜产业发展中回避不了的问题,解决不好就会阻碍产业发展,影响群众收益。”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针对问题出主意、找答案,会议从晚上7点半开至次日凌晨近两点。


  涂建廷从不随便提问,多是反反复调查思考后提出,黄花菜加工能力不足是他早就发现的,是因为前年建的一条生产线只能加工3000亩的黄花菜,肯定消化不了4800亩。


  黄花菜富含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铁、胡萝卜素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晒干后是一种较好的菜品,是农村宴席中常见的菜。以前,坪地场乡农户常在田边地角种植黄花菜,除了自家食用还拿到集市售卖。


  “我们何不规模种植黄花菜?”涂建廷发现当地的黄花菜供不应求,在全乡产业结构调整时发出了黄花菜产业的首问。2007年,该乡规模扶持农户种植800亩黄花菜。


  “要不要建加工厂?多了卖往哪里?”涂建廷随时都瞄准黄花菜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并不断解决问题。


  正是在“问答”间,全乡黄花菜产业逐年扩增,2017年种植的800亩达到盛产,前年冬、去年冬又分别扩种2000亩,达到4800亩。黄花菜已从田边地角的“配角”成为全乡坝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角”。但当前仅有的一条生产线已无法满足加工需求。


  “这5个问题,就是我乡当前抓好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的工作重点。”涂建廷要求大家自主“领题”并限时“解答”,真正为产业发展解难题、增动力,让黄花菜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特色产业。


  围绕问题抓落实,已成为坪地场乡有效的工作方式,老鸹林村支书王才兴深有感触:“书记提问题,干部找答案,都是为了给群众办实事。”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聪 吴昌辉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