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绿博会贵州园:多彩画卷徐徐展开


  “钢结构今天下午进场,要清场,做好记录。”走进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的东道主展园——贵州园,每个人都在忙碌。伴着隆隆的机器声,工人们用双手一砖一瓦地堆砌出生态多彩的贵州特色形象。


18.jpg

贵州园全貌


  4月,随着绿博园建设项目的推进,园区内绿化工作也逐渐接近尾声。占地6.3万平方米的贵州园,地处绿博园核心区的中央,紧紧挨着绿博塔、副展馆等重点工程,同时也承担着大量人流集散功能。


  贵州园定位为“多彩贵州文化园、生态文明体验地”,而关于多彩贵州在贵州园中的展现方式,贵州园省级现场指导监督组副组长张剑曾说:“贵州园采用现代的建筑手法结合本省民族的建筑风格,风格采用了贵州民族特色的一些符号,多彩指的是植物多彩、建筑多彩、人文多彩。”


19.jpg

正在建设中的横跨主干道的“迎宾门”——银桥


  的确,整个园中着实洋溢着多彩的贵州元素。


  多彩建筑引人注目


  在贵州园中,有石寨、银桥和花场三大主体建筑,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银桥。其横跨绿博园主干道,以山寨民居聚落为载体,通过传统风雨廊桥连接,形成高低起伏、层层跌落的新地域建筑——银桥。从远处看,逐渐凸显的贵州建筑特色形态呼之欲出。


  此外,在主干道的路边,一个木制框架类似村落的建筑体格外引人注目。“那是石寨,只是还没有把石头弄上去。”贵州园项目部经理王宗洪介绍到,收集这个石寨的石头全靠机缘。


  年初,为了寻找建筑石寨要用的大石头,王宗洪带着团队四处奔波,多处寻找都没有找到。王宗洪听朋友说安顺那边屯堡多,准备去安顺碰碰运气时,正巧遇上安顺西秀区东屯乡本寨要拆迁,房屋建筑材料恰好是百年前用大石修建,以防御外敌的碉堡和部分住宅。这让王宗洪十分惊喜。而后,他们立马着手与当地村委协商用于贵州园的建设。为了保护石屋不被损坏,王宗洪的团队细心地在每块石头上都标注了编号,运到园中顺着编号再次进行复原。“这绝对就是最原始的石寨建造模样,我们只对这种历史建筑文物进行还原保护而已。”王宗洪说。


  多彩植物四季花开


  在景观设计上,贵州园将“多彩贵州”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贵州园的选址地,现有的植被主要为大片杉木林和马尾松林,还有杨梅树、梨树等树种。


20.jpg

工人施工


  “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将会适当引入部分乡土植物,保证在四季都能有对应的树种开花,达到最佳景观视觉体验效果。”王宗洪说,为了打造贵州特有的园艺景观,他们项目部特地在都匀生态园基地培植200亩贵州本地特有的重楼、虎杖、十大功劳等药材,硬质景观施工完毕后便可进园移栽了。


  多彩文化充分体现


  在贵州园一角,有一处名为“三生坪”的地方,它位于展园北边,内设景风水林、台地草坡、对歌台等,是一个充满贵州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的“宝地”,“多彩”在这里也能得到充分的体现。这里展示了我们贵州少数民族的生活方式和生态环境。


21.jpg

正在修建中的石寨


  另外,在园中有一个面积2000平方米的铜鼓跳花场,在广场周围还有看台、展廊、台地花坡。届时将会用艺术的呈现方式展示贵州独有的民族风情,向世界传递我们的民族热情。


  回望已修建70%的贵州园,其散发的“魅力”仍旧让人着迷。古老的村落遗存石寨,展现民族特色的银桥,依山沿湖而建的茶文化亭、酒文化亭、木文化亭、火塘木屋、码头小舍、禾田湿地等诸多建筑和生态景观,让人充满了期待。


  “贵州园的建筑、景观、绿化打造的是一个整体,在修建过程中,不仅考虑修复,同时考虑展示效果,每一个部分、板块都将有不同的展现。”王宗洪信心十足地说,贵州园是展示贵州的窗口,到今年6月中旬,将会保质保量地交付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贵州增光添彩。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情丽

图/视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啟钧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