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顺茶岭村的小盼望: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耕培育正当时

  • 作者:李舒涵 周尧 郭加尧 周自立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4-10 20:48:05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初,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茶岭村大地上春耕已经开始,随处可见村民采茶、翻耕土地的繁忙景象。



  “这次疫情期间对茶岭村影响比较大,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确保春耕培育工作有序进行。”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茶岭村村支书林显才告诉记者,对于复工复产的人员也会进行全方位的消毒、体温测量与登记管理工作。



  过去的茶岭村属于省级一类贫困村,村民们一年四季守着一亩三分地只能解决温饱。2019年9月,在西秀区全面推行的党建引领“村社合一”的政策下,茶岭村成立起了村党支部领办,以“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干部+贫困户+村民”模式的“村社合一”合作社,共流转土地600余亩,将原来零星散状产业,统筹规划管理,全力发展短平快的精品蔬菜产业。过去的省级一类贫困村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现在不一样了,疫情好转后,更多的人一起轮流做事,大家都有钱赚,更有干劲。”茶岭村村民钱春妹说,复工虽然晚了一些,但现在自己每天可以拿到80元左右的工钱,感到很满足。



  据茶岭村村支书林显才介绍,茶岭村主要围绕解决就近就地务工原则,确保茶岭村775户农户每户都能签订务工合同,并以户为单位,按照序号,让农户到指定区域进行务工,保证每一户人家都有务工收入。



  疫情期间,茶岭村村民王翠兰家里的经济来源受到影响,3月底复工复产后就被安排在田地里采茶,每天可以采七八斤茶叶。王翠兰说,“现在有活干,感觉更有盼头,我相信一切都会更好。”



  据了解,目前,茶岭村主要产业有茶产业4200亩,蔬菜产业1200亩,养鱼产业20.05亩,今年茶岭村还利用丰富林下资源开始试种50亩草盖菇,已有明显成效。接下来,茶岭村要大力发展森林覆盖的优势,发展林下经济,扩大产业种植面积,保障西秀区市场供应,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舒涵 周尧 郭加尧 周自立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