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集中兵力 各个击破!威宁岔河镇“五聚焦”攻克最后堡垒

  旌旗猎猎、战鼓催征。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召开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岔河镇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和部署,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五个聚焦”,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00410154859.jpg


  聚焦“3+1”保障,查准问题补齐短板


  乌蒙腹地,牛栏江畔,岔河镇以狠抓实干作风,聚焦“3+1”保障,查准问题补短板,迅速掀起“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热潮。


  “我家新房2019年完工后,因为我身体四级残疾,就没有去购置床、沙发、桌子,屋里空落落的,一直没有进去住。政府知道我的困难后,积极帮我置办家具,让我安心搬进新家,太感谢你们了!”银厂社区低保贫困户钱学品对前来帮扶的村干连连感谢。


微信图片_20200410155039.jpg


  据悉,为充分利用好各类补短板资金,岔河镇已调整企业捐赠资金70余万元帮助贫困户购买衣柜、碗柜、床、桌椅等生活必需品。


  “要再次对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查找‘3+1’保障存在短板,及时梳理问题,建立台账,定期整改销号,确保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保障达标!”声声令下,全力用好各级划拨与社会爱心企业捐资出力筹措资金,投入资金120万对安全饮水补齐短板;投入76万元补齐生活用品短板。全体干部下沉一线,全面统筹推进补齐“3+1”短板,努力织牢保障网。


  聚焦“一达标”拓展产业,促进就业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一达标”的前提和保障。为了稳定长效就业保增收,一手拓展特色产业发展,一手促进劳动力就业。


  “我家核桃种植面积5亩左右,2019年产量800余斤,收入5000余元。”三益村三益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成恩介绍。


  核桃种植是岔河镇主导特色产业,现有核桃种植面积3万余亩,其中2万余亩已挂果产生效益。为提高核桃产量,近日,岔河镇通过高枝换种嫁接,积极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季嫁接改良,目前,全镇已对10200亩核桃进行品种改良。


微信图片_20200410155043.jpg


  入春以来,全镇紧紧围绕“5312”产业规划,加大力度巩固发展好经果林5万亩、特色种植产业3万亩、油茶种植1万亩、生态畜牧养殖2万头。


  同时,采取输出务工和就地务工相结合的方式,已输出贫困户劳动力2744人,公益岗位就业340人,“引进企业+合作社”解决就业800余人,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不漏一户一人。


  聚焦脱贫形象,抓环境,树新风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最基础、最直接、最有效的民生工程。岔河镇继续用好“十大员”,压实责任,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十大员”岗位职责,全力调动参加环境卫生全面排查全面整治。


  用“活”群众会,针对当前的环境卫生、滥办酒席等现象,议定村规民约“铁十条”;对群众日常遵守村规民约的情况纳入红黑名单管理,教育群众感恩奋进、自力更生、弘扬正气、抵制邪气,从而达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微信图片_20200410155046.jpg


  同时,采取积分管理模式,对网格内群众环境卫生、尊老爱幼、参加公益性活动实行积分制,积极义务参加环境整治的,通过积分累加,适当予以奖励,鼓励群众全员参与环境整治。


  聚焦人居环境整治提档次,着力提升脱贫形象。全镇投入资金180万元,对167户旧房透风漏雨整治;投入420万,对院坝、连户路进行硬化。拆旧建新,改危除患,美化乡村环境,夯实脱贫攻坚战成效,开拓乡村振兴新篇章。


  聚焦内生动力,“传帮带”转观念


  扶贫先扶志,脱贫攻坚核心在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信念和热情。


  聚焦群众内生动力,全镇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为核心,通过压实责任,实行干部包组负责制;采取村组网格化管理,以自然村寨为单位划分网格,包组干部定期遍访网格内群众,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解民意,带头干,破难题。


图片1.png


  通过贫困户代表会议,鼓励群众发声,并一一作答,消除贫困群众对政策的误会;要求所有帮扶走访人在群众家中走访警惕“走马观花”,要结合明示牌和连心袋深入沟通交流,平均走访时间不得低于一小时,并在村民大会上邀请村民进行监督;对于部分“难啃”的脱贫问题,划定目标,同吃同住(按50元/天支付生活费)和群众打成一片,坚决攻克难题。通过高频率、高强度的走访,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


  今年以来,岔河镇17个村居(社区)共计开展了100余场院坝会,涉及90个村子,8900余人次。从一开始被动参加到主动参与,再到养成自主召开院坝会议的习惯,“院坝会”这阵风沿着牛栏江畔,翻过银厂梁子,吹遍岔河镇各村各地。和谐的交流中,提高了群众对脱贫政策知晓率,减少了政策“文盲”;牢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了解了春耕生产的紧迫、产业调整能带来的收益、卫生环境整治的重要性,潜移默化地转变文明发展思维,革除了陋习陋俗……


  聚焦攻坚队伍,磨练意志,赢取胜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坠青云之志。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后总攻阶段,拥有一支本事过硬,肯干实干,奋勇当先的战斗队伍,是赢取最后全面胜利的必要条件。


微信图片_20200410162300.jpg


  越是到最后越不能松懈,全镇聚焦攻坚队伍,实施岗位练兵常态化,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纳入干部职工岗位练兵考评种;在每周例会前先对镇村干部进行普惠特惠政策应知应会随机抽人考试,实施绩效考核差别化,评先选优实绩化,从而提升镇村干部职工能力水平。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打赢两场仗,誓夺双胜利。


  冲刺“窗口期”打赢歼灭战。岔河镇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通过压实责任,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补齐存在短板,集中兵力,各个击破,冲刺90天,夺取岔河镇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采丽 通讯员 马建涛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