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战疫”的青春力量

  四月,我们期待已久的春天终于翩然而至。


  离鄂通道已经打开,热干面又重见天日,而我们的援鄂英雄们也都陆续归来。这两天,贵州省从战场归来的第八批、第四批、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在贵阳修整14天后,陆续解除隔离,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中。



  其中有一个我们熟悉的面孔,她就是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


  杜富佳是90后的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护士,疫情发生之后,在哥哥杜富国的鼓励下,杜富佳和同为医生的三弟杜富民,一起递交了“支援抗疫申请书”。2月21日下午,她作为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



  这个爱笑的女孩,在湖北的这一个月里,给病人带去了无尽的欢乐,她说最高兴的就是每天看着患者出院。有的病人说杜富佳就像自己的女儿,亲切地称她为“宝贝”“宝宝”……


  “我做的都是小事,但是他们都看到了而且记住了,这或许就是爱吧。”杜富佳说。


  我们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被口罩和防护服包裹,摘下口罩后满面压痕,却因为病人的痊愈而笑得那么满足的一张张面孔里,原来有这么多人,是像杜富佳一样,在几个月前还喜欢戏称自己为“宝宝”的一群年轻人。                 



  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在4.26万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护士有2.86万名,占比近70%,而其中,80后、90后就占了护士总数的90%!


  80后作为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出生的第一代人,最初被贴上的是“娇生惯养”的标签,当时社会上很多人都不看好他们。可是很快,80后就证明了自己。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面对地震灾区的年轻志愿者,人们由衷地感慨“年轻的80后也成了中坚力量”。


  还有那些90后在这场“战疫”中的英勇表现。他们用实际行动表明,“宝宝”们不但已经长大成人,并且挺起了坚实的脊梁。


  苦难会让人快速的成长,而中国的这一代年轻人,也终于长成了一颗颗参天大树,在危难时刻逆流而上,不怕苦,不怕累,用他们稚嫩的肩膀扛起一片天,用众志成城的守护救治一座城。


  人间芳菲四月天,樱花在武汉盛放,这群正处在人生的春天中的年轻人,也用他们的一腔热血挥洒出了动人的篇章。


  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97年的姑娘尹星说:“学到了特别多的东西,在我这个年纪经历这些,真的就是上天在宠我。”



  经历过这次的抗疫行动之后,尹星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喜欢吃羊肉粉的六盘水姑娘,但她又跟之前不一样了,她说:“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科护士,1991年出生的黄馨娴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进行繁重的工作,也不能改变她骨子里的积极乐观,她用一颗最美的心记录下了在抗疫一线的点点滴滴。



  在黄馨娴的记忆里,最让她感动的一个细节是,2月里的某一天,她像往常一样用温瓶给病人接热水,由于护目镜被汗水浸湿,一时间视线变得模糊不清,眼看着温瓶一瞬间就滑落在地上,此刻,旁边突然伸过来病人的一只手,帮她接住了温瓶。


  “当时那分钟真的从心里就有一股暖流涌出来。”


  黄馨娴说,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能穿上防护服到一线战疫情。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她和其他同龄人都勇敢地迈出了这一步。


  这些同龄人里,还有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26岁的90后护士王治美。



  大年初二吃着晚饭的时候,她接到了期待已久的医院来电,护士长问她愿不愿意支援湖北,她一口答道:“去!”


  疫情出现后,她就主动向医院提出了支援一线的申请,表示愿意随时听从领导安排。


  “在妈妈心里我还是个孩子,我跟妈妈说我是一名护士,这种情况下不能躲起来,我有责任也有能力去一线工作,并且反复强调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她才同意了。”


  就是这样一个“孩子”,不到一米六的身高,却在到达湖北后,马上全力投入了工作。即使要背着20公斤重的消毒药水在病区间穿梭,即使汗流浃背,缺氧眩晕,瘦弱的肩膀被勒出了深深的红印,她也一直冲锋在前。


  当有患者急需要做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王治美第一个站了出来。“在治疗过程当中,需要时刻关注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血透仪的操作也不能有任何疏忽。所以从当天晚上22:30到第二天早上的06:30我都一直守在患者床前,在隔离病区呆了将近10个小时,中途想上厕所和喝水都不敢去。”


  他们在前线艰难走过的每一步,都成了贵州的骄傲;他们被风干在防护服里的每一滴汗水,都在诉说着90后的坚韧和善良。


  而除了有能力走在防疫一线亲身作战的他们,我们也还有很多瞬间长大了的90后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不是医生,但90后能做“人肉物资运输机”。黔西南小伙吴斌从海外带回2万个口罩和2百个护目镜支援武汉市第九医院。“我就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当问到回国后如何休整,吴斌说:“我是驻村干部,我要立即归队。”



  不能援救武汉,但90后可以支援自己的家乡。沿河两名青年杨劲、杨林,驰骋800公里,将6000斤消毒液赠送家乡:“一路上都没敢休息。我们就想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除了他们之外,还有很多的年轻人,自费买来口罩送给街坊邻里,送给一线的工作人员……



  抗疫的胜利是每一个人的,它属于每一个为了大家的幸福而奉献的普通人。


  而在90后挺身而出之后,我们更高兴的是,更年轻的一代,00后也开始积极地参与到了全民抗疫的战斗中来。


  黔南州的小王,在武汉读书返乡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在接受了医护人员悉心的照料之后,他终于康复出院。而他出院后为抗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贵州省血液中心捐献了自己的康复者血浆。


  他说:“作为康复的新冠肺炎患者,我愿意用我的血浆去帮助他们,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荣幸!”



  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的时候,90后、00后们都还是需要被保护的花朵,而如今,他们已然成长为了有责任、有担当、有勇气的中流砥柱。


  也许因为从小在相对优渥的环境中长大,会有人觉得80后、90后、00后是娇滴滴的一群人,但当社会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却坚定不移地站了出来,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他们用自己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向世人证明着,青年人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因为,流淌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血液中的精神会一直延续下去,会给每一个中国青年一条永不弯曲的脊梁!


来源/动静贵州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