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干货满满!贵州大学十项行动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4月10日,记者从贵州大学获悉,为促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该校启动实施十项行动,围绕提高就业质量,加强指导和服务,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创业,并压实就业创业工作责任,确保工作目标任务完成。


  据介绍,贵州大学2020届毕业生有10475人,较2019年增加1002人,逐年扩大的毕业生规模和经济结构调整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此,贵州大学启动实施了促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项行动,确保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研究生招生计划向生源质量好上线率高的专业倾斜


  2020年硕士研究生增量招生计划分配时,贵大将重点向生源质量好,特别是上线率高的专业(学院)倾斜。


  设立升学奖励


  对本科升学率达到35%,且位居全校前20%的学院给予奖励;根据专业学科类别对升学率提升幅度较大的学院按《贵州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奖惩办法》进行分类奖励。


  设立协议就业奖励


  本科协议就业率(含协议书、劳动合同、人事批文)达到55%,且位居全校前20%的学院给予奖励;根据专业学科类别对协议就业率提升幅度较大的学院按《贵州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奖惩办法》进行分类奖励。


  设立各类助理岗位


  贵大将设立科研助理、实验室助理、行政助理等岗位,帮助暂缓就业、备考毕业生解决后顾之忧,实现备考、就业两不误。


  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围绕融媒体、科技创新、农业产业、校园服务、法律服务等方面,组建以在校生和毕业生为骨干的创新企业,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机会。


  抓实重点就业项目


  重点做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和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从2020年起,学校将加大基层就业奖励力度,在原来每年10万元奖励经费的基础上再增加预算10万元。


  做好就业基地建设


  建立毕业生就业基地,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基地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按《贵州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奖惩办法》进行奖励。


  推行导师帮扶全覆盖


  研究生和本科生导师要对毕业生进行结对帮扶,指导毕业生就业创业,重点针对备考、观望等暂缓就业群体进行帮扶,并将指导工作纳入导师年度工作考核。


  实现精准帮扶百分百


  对毕业生实行分类“一人一策”帮扶(建档立卡贫困生、少数民族学生、残疾学生、女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及湖北籍学生),确保有求职意愿的毕业生百分之百就业。


  建立就业动态数据库


  建立线上用人单位信息需求库,提高网签企业入库量,满足当前网络招聘、远程面试及网上签约需求;建立线上毕业生就业状况信息库,通过用人单位信息库和就业状况信息库的分析比对,重点分析研判毕业生就业情况,掌握毕业生就业去向及职业发展状况,了解毕业生就业专业契合度,增强就业推介、指导和服务的针对性。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