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历史学家范同寿编著《影像中国70 年·贵州卷》出版发行

001.jpg



002.png


  一部从“大民生”角度切入,内容覆盖生活、生产、社会、文化、教育、科技、环境等领域的大型出版物——《影像中国70年·贵州卷》,日前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影像中国70年·贵州卷》选取的内容,既反映70年来贵州发生的重大标志性事件,更注重体现普通百姓生活发展细节,由我省著名历史学家范同寿编著。范同寿系历史学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和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出版有《贵州简史》《贵州历史笔记》等著作10余部。


  据了解,该书所列的8个大类、40个小目,都是针对贵州实际设计编制的,在内容设置和编排上,与以往的史书大有不同。图片与文字并茂,历史与现实结合,由历史观照现实,既充分结合了贵州实际,又突出了贵州地域符号,贵州故事浸弥其间,文字简洁明了,图片生动如真,充分彰显了贵州的卓然风采。


  图片无言,历史有声。图片定格的瞬间背后,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发展的壮丽篇章,是贵州砥砺前行的奋斗史诗,从一个侧面讲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宏大故事。一个个专题,一张张照片,穿越时空,对话历史,是贵州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厚重献礼。


  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道路上,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影像中国70年·贵州卷》选取的写作角度,注重和凸显贵州特色、民族特色、喀斯特山地特色等,凸显贵州各族干部群众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精神风貌。小切口反映大场景,小细节透射大背景,时光留下的影像,无疑是贵州大步迈进的历史明证。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陆青剑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