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抢米囤米?这些数据告诉你,不必慌张!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掀起一阵抢米囤米风。


  粮食够吃吗?我们需要囤粮吗?这些数据告诉你,不必慌张!


海报.jpg


  看贵州:


  2019年,贵州下达优质粮油订单种植计划750万亩;推出5个“贵州好粮油”产品;组织73家企业、150个品牌参加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通过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线上成交22.57万吨。


  截至2020年2月,全省粮食储备和库存151.32万吨,食用植物油储备和库存5.17万吨,省级食盐储备和库存3.54万吨。


  此外,2020年,贵州大力发展稻+鱼、稻+鸭、稻+蟹等立体农业,优质粮油订单面积将达到780万亩,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将稳定在40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将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截至3月31日,全省已储备杂交水稻种子6984吨,杂交玉米种子3324吨,农资储备充足,全省犁田土2039万亩,已春播农作物204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289万亩。


  全省呈现出粮油物资储备丰富,供应量充足的良好态势。


  看全国:


  一、粮食产量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


  二、人均粮食占有量


  2010年以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


  三、粮食库存量


  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特别是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


  四、谷物进口量


  谷物去年净进口1468万吨,相当于不到300亿斤,仅占我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进口的主要是强筋弱筋小麦、泰国大米等,主要目的是为了调剂需求结构,更好满足人们多样化消费需求。


  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不用抢购囤积!


  数据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飞羽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