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定点观测2020年典型调查启动

  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日前,由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贫困村定点观测2020年典型调查启动。此次定点观测工作范围涉及14个省(区、市),覆盖32个行政村。


  据悉,此次典型调查,就是对已选定的32个观测村开展实地调查,通过调查深入了解观测村脱贫发展的过程,掌握观测村在脱贫攻坚期内发展变化的数据,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发现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建议。主要内容包括:梳理观测村在脱贫攻坚期内投入和产出情况;收集分析反映村庄发展变化的指标数据;了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落实情况、贫困人口收入稳定提高情况、水电路讯房等生产生活环境改善情况、村容村貌变化、扶贫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组织作用发挥、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情况。


  此次典型调查以项目申报的形式进行。调查成果要形成3个报告:村级报告、专题报告和总报告。村级报告主要包括:观测村脱贫攻坚的主要措施、成效、典型经验、发现问题、有关建议等。汇总分析村级调查成果后,结合面上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建议,形成定点观测典型调查总报告。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经验亮点或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