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平县野洞河镇:烤烟移栽正当时 增收致富有希望

  “增产措施千万条,不误农时最重要。”时下,正是烤烟移栽的最佳时节,黄平县野洞河镇党员志愿服务队赴现场指导帮忙,全面移栽烤烟苗。


微信图片_20200410100158.png


  走进黄平县野洞河镇泥巴寨村、野洞村、万丈村,烟农们正开展烤烟移栽,在栽种现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胡秋平、岳国林等烤烟专干和“土专家”,正马不停蹄地对种植户进行一对一指导培训、手把手示范操作流程,支援服务队和烟农们有说有笑,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为了解决野洞河镇烟农栽种烤烟遇到的问题,黄平县野洞河镇党委成立各村级主导产业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确保全镇烤烟种植稳步有序推进,助推群众实现增产增收。


  “感谢政府!感谢服务队!我今年第一年种植烤烟,对于烤烟种植技术不是很懂,幸好有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当我束手无策时他们都会给我帮助。前段时间暴雨不断,多亏他们在前期起垄、挖沟的技术指导,要不然我的烤烟也没办法顺利移栽,今年的稳定收入也就断了,还将负债累累。”新种植户张定伦说。




  “烤烟这个行业,收入稳定,一直以来就是我们这里的传统,我也做了10多年,只要花心思去种,年年都有赚钱。特别是镇党委、政府每年都给我们配备烤烟专干,今年还组织本地的烤烟大户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给我们育苗、起垄、盖膜、移栽等全程指导,后期还会持续跟踪服务,为病虫防治、烘烤等环节提供技术服务。现在只要我们拿烟去栽,专业化的技术他们会全部给我们做好。今年我种的是40亩,毛收入20余万,纯利润能赚10多万。”泥巴寨村烟农田茂友高兴地说。


  据介绍,黄平县野洞河镇今年将种植烤烟6100亩,种烟的农户有213多户,预计收购烟叶150万斤,产值在2000余万元,农户纯收入也有5.4万元。野洞河镇烤烟产业的持续发展能促进脱贫攻坚成效的进一步巩固,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锦焘 通讯员 唐永发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