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这里是贵州》第八集:RK探秘神奇夜郎谷 | “到贵州·见不同“系列微纪录片





  “20年,一个人,铸造心中的夜郎。”这是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夜郎谷创始人宋培伦的故事。


  在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打造的贵州国际传播旗舰品牌“这里是贵州”精心策划的“到贵州·见不同”系列微纪录片之一——《看,这里是贵州》第八集中,日本摄影师RK走进花溪夜郎谷,与宋培伦老先生对话,探秘这个神秘而古老的“国度”。



  夜郎谷喀斯特生态园是一个神秘之谷,位于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斗篷山下,为贵州知名艺术家宋培伦所创。整个生态园蕴育在峡谷之中,占地20万平方米,与之相对的斗篷山,相传曾是夜郎王后裔金竹司的住所。山顶上至今仍保留着古夜郎屯堡的遗址,夜郎谷也因此得名。斗篷山顶至今还保留着古夜郎城墙屯堡的残垣断壁。整个斗篷山不仅历史深厚,而且风光绮丽。



  参观了震撼的夜郎谷风光,让RK惊喜的是,他见到了夜郎谷创始人宋培伦,“见到宋老师被惊艳到了,他留着长发,仙风道骨,就像是从电影里走出来的人一样。”RK评价宋培伦。


  宋培伦是旅美归来的艺术工作者,他用20年的时间构建心中的奇幻世界。“贵州有很多石群部落,小时候我们对这样神奇的石像感到好奇,觉得是神住在里面。建成夜郎谷,实际上是完成儿时的想象空间。”宋培伦给RK介绍说。



  夜郎谷石头建筑来源古老的夜郎文化,石像造型则是源自贵州傩戏脸谱。夜郎谷之行,RK还看了一场贵州傩戏演出,宋培伦向他“解说”:“傩戏是文化戏剧的活化石,流传了几千年。夜郎谷就是根据傩戏的脸谱、图腾,用石头来堆砌建造的。我的作品强调人做一半,大自然做一半,剩下的让后人和历史去完成,这是与大自然共生的理念。”



  夜郎谷之行让RK对贵州文化有了更多感悟,他说,“我想有机会我还会来贵州,拍出更多更好的照片。”


  旅游攻略


  门票价格:20元,学生半价。


  交通指南:在贵阳火车站坐255路或在花果园湿地公园坐207路公交,到终点站大学城下车,在贵州财经大学校园隔壁,需从公路绕道夜郎谷景区大门,距离2公里远;自驾可从市区向青岩方向行22公里即可到达。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秋樾

  文字编辑/陆青剑

  视觉编辑/向秋樾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