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快来揭榜!贵州省科技厅发布煤炭智能采掘技术榜单

  4月2日,记者从贵州省科技厅获悉,为落实贵州省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省科技厅启动煤炭智能采掘重大科技产业工程,并向社会发布《贵州省煤炭智能采掘技术榜单》。


  榜单主要致力于破解贵州煤炭开采面临瓦斯多、煤层薄、倾角大、断层多的难题,加快掘进、回采、运输、辅助等分系统全场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以达到显著提高煤炭产业劳动生产率的目的。


  申报单位可在2020年4月1日0点至5月21日16点期间,登陆“贵州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选择“贵州省煤炭智能采掘技术榜单”,在线填写申报书,并上传相关佐证材料。申报单位要对申报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贵州省科技厅将于申报截止日期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


  榜单要求,申报单位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物联网、智能装备等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实现煤矿开拓、采掘(剥)、运输、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过程的智能化运行。


  同时,运用人工智能、无井式煤炭地下气化、原位流态化开采、110/N00工法、透明矿山等变革性技术,推动贵州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以及现代化工产业联动发展,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


  中榜单位可按照《贵州省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法(试行)》申报科技重大专项,每个课题申请财政科技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的无偿资助等支持。


  在研发新技术的同时,贵州省将探索气化发电(气电)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实现关键技术、拳头产品、龙头企业、领军人才“四个培育”。


  配合本榜单的实施,贵州省科技厅拟在省内布局2至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5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给予有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并从中遴选2至3个申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探索新技术、开发原型机、验证商业模式,培育3至5个独角兽企业、2至3个新型研发机构。


  同时,拟培育和引进5至10名人工智能、煤炭采掘、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领军人才。根据申报范围和立项情况,优先推荐为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遴选培养计划、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等高层次人才计划候选人。入选者将获得科研经费、人才经费“1+1”双重支持。对特别优秀者报贵州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贵州省科技创新领导小组“一事一议”。


  通过进一步系统布局、超前探索、跨界融合,我省将不断发展煤炭智能采掘技术,旨在实现2022年左右“井下无人地面无煤”、2025年左右“井下无人地面出煤”,推动在2030年形成火电、水电、气电并举的贵州能源供给新格局。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凌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