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显示:中国公路货运持续复苏

  货车司机王金芝在拉货。受访者供图


  进入3月以来,中国各地复工复产提速。基于大数据的收集分析,车货匹配平台满帮集团1日发布的综合报告显示,3月平台上司机活跃度较2月提升了47%,货运订单量虽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较今年2月增长了89.5%。


  从货物类型来看,农用物资以11.2%的占比位居发货量首位,较去年同期增长83.2%。建材、煤炭矿产、金属钢材紧随其后。


  公路货运订单总量与以往对比。受访者供图


  总部位于贵阳的满帮,平台总用户数超过900万,业务覆盖中国300多个城市。报告分析认为,农用物资需求大增与春耕生产息息相关。其中,山东和河南作为农业大省,3月两地包含农用物资在内的物资发货量占据全国总发货量的近五分之一。


  作为电力生产重要的原料,煤炭成为3月份最重要的运输品类之一。内蒙古鄂尔多斯和陕西榆林是发货量最多的两个城市。


  全国发货类型TOP10。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春季正值植树季,对树苗的需求也大量释放,平台上木材苗圃类的发货量较2月猛增630.3%。


  从地域来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除北京外,其余三地3月的收货量较2月均有大幅增长,其中,深圳涨幅达到了63.4%。在货物类型上,四地主要为食品和加工制造类。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