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开“中药材基因库” 丨赫章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山草药是脱贫的‘黄金叶’,绝不能因技术的不规范影响赫章的牌子。”3月27日,赫章县平山镇长冲社区,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武亲现场指导村民如何种植中药材:“厢面的宽度要在90厘米左右,不要过宽也不要太窄,播种的量在12到13颗……”


  赫章中草药资源丰富,有1000余种,其中载入国家药典的就有半夏、天麻、猪苓、重楼等350种。近年来,赫章中药材生意越做越大,产品畅销十多个国家。中科院院士、中国中药材协会会长黄璐琦在赫章调研时称这里为“中药材的基因库”。



  如何把长在深山老林的山草药“升级”为面向市场的中药材?赫章县紧抓毕节试验区开发东风,产业化发展,用技术力量打开药材“基因库”,形成了“赫章半夏”等龙头品牌。


  2013年,“赫章半夏”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7年,通过中国中药协会“优质半夏道地药材示范基地”认证。近年,颗粒大、颗型好、粉质含量高的赫章半夏更是走出国门,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


  “去年,全国半夏总产量6000吨,赫章产量就有2000吨,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赫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中药办主任徐俊奎说,“赫章已成为贵州省药材主产区之一,药材基地已达到12.78万亩的规模。”


  12.78万亩药材基地催生巨大磁力,“龙头企业+农户+基地”的脱贫合力正在聚集。


  从赫章县野马川镇走出去的博士陈润华,毅然辞去知名高校专职研究员职务,返回家乡创立贵州九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注中药材产业,根据市场订单信息并与多家药企合作,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种植半夏、附子等中药材1.7万亩,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中药材1.3万余亩。2019年,在该公司务工的贫困群众上百名。


  黔草堂金煌(贵州)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将药材加工厂建在野马川镇,并在这里建成1500亩道地药材半夏、前胡种繁基地和标准化示范基地。去年,该加工厂加工各种中药材5000吨左右,发放劳务工资100多万元。


  还有贵州实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赫章山地高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家大中型药业相继落户,赫章中药材种植规模正不断扩展。


  据统计,目前,赫章中药材产业已覆盖贫困群众5300户2.3万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治宽 王星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