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就业“春风”吹进门——织金“点对点”“门对门”送9万群众返岗就业

  甘孝敏在浙江嘉兴棉纺厂上班已一个多月了。

 

  之前,她从没到过嘉兴。说起从织金到嘉兴的“这一路”,她依然感动:“多亏了织金县人社局。”

 

  甘孝敏家是织金县易地扶贫搬迁户。2019年,从老家阿弓镇依聋村搬迁到安置点平远新城。她有两个孩子,一个在六盘水读高中,一个在织金上初中。“娃娃寄宿在学校,这几年,我和老公一直在外打工,挣钱给孩子将来上大学。”甘孝敏说。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甘孝敏今年的计划。

 

  “过完年,出不了门,侍在家里干着急!”甘孝敏说。

 

  比甘孝敏还着急的是彭剑豪。他是织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织金是劳务输出大县,务工收入是群众重要的收入来源。”彭剑豪说。

 

  2月中旬,贵州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后,有序复工复产提上日程。织金县人社局立即启动助力群众外出务工就业“春风行动”,迅速对各乡镇(街道)有外出就业意愿和返岗需求的人员进行摸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细化服务措施——

 

  “点对点”服务,建立就业服务平台、微信群,及时收集有返岗需求和外出务工意愿的人数、外出工作地点及出行时间计划等基础数据。同时,积极对接劳务输入地人社部门,联系务工岗位,帮助要出行人员完善相关出行手续。

 

  “门对门”服务,统一安排车辆,把工人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一站式”送达,确保外出务工群众安心、放心、顺心,安全有序地返岗就业。

 

  “现在这个工作还是人社局帮忙找到的。”电话中,甘孝敏说,听说政府帮忙联系工作、统一出行后,她立即前去报名。登记填表、体检、就业工种意愿调查、确定务工单位……办完这些手续后,2月20日上午,甘孝敏和30多名集中外出务工人员一起,搭乘免费的“返岗直通车”前往浙江嘉兴。

 

  “一直送到嘉兴棉纺厂门口,车上还有一名医护人员全程陪同,随时为我们监测身体状况。”甘孝敏说,到了嘉兴,经过体检,顺利进厂上班,“心里终于踏实了。”

 

  “推进就业扶贫,切实帮助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是织金县贯彻落实省委挂牌督战精神,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彭剑豪说,截至目前,织金已有92516名群众像甘孝敏一样搭乘返岗直通车成功就业,“下一步,织金县将继续通过对接群众原务工地企业和其他劳动力市场,收集岗位需求并进行推荐,力争4月底前让原有外出务工人员全部返岗,有意愿外出就业群众实现就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谢朝政 陈泽尔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