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湘燕: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贵州防控防治措施有这些……

  4月1日,在国家卫健委的通报中,首次出现了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数据;同日,贵州省卫健委官方网站公布,境外返黔人员向某懿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与确诊病例的区别是什么?怎么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贵州省如何治疗无症状感染者?……围绕人们关心的问题,记者独家采访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湘燕。





  张湘燕介绍,新冠病毒很狡猾,在进化中伪装自己并传播出去,出现部分无症状感染者。亦或“无症状”的出现,是尚未发现更有效地检验手段和检测试剂,或是未发现更值得关注的重要症状和临床检测标记。“未来的防控过程中,如何更早预防、预警、检测,且有明确防范手段,是防治的主攻方向。”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与确诊病例的区别主要是病例是否具有临床症状,是否具有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





  “无症状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史,核酸检测阳性,但无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以及没有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确诊病例有流行病学史,核酸检测阳性,还有临床症状和(或)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轻症确诊病例可无肺炎。”张湘燕说,比起确诊患者,人们可能更忧虑“无症状”,也更加关注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途径。


  对此,她列举了四种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途径:其一,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期间,主动检测发现;其二,在开展聚集性疫情防控调查时,主动检测发现;其三,医务人员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主动检测发现;其四,对部分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员的主动检测中发现。


  由于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排出病毒,具有潜在的传染性。张湘燕一再强调,不能小觑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能力。





  她结合实际,重点介绍了贵州的防控防治情况。


  “我们严格落实省应对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对无症状感染者实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一刻不停、一步不错。”张湘燕告诉记者,贵州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集中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或省职工医院进行隔离,并严格按照确诊患者的标准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在治疗期间,省级专家组积极开展“一人一日一策一对比”,每日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加强中西医结合抗病毒治疗,对符合出院标准的无症状感染者转入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组织练习八段锦、呼吸操。


  与此同时,推出“五疗”综合治疗康复方案——药疗、食疗、音疗、动疗、话疗。为无症状感染者“量身定制”针灸按摩和躯体功能、心理功能、日常活动能力及社会参与能力等个性化康复计划。





  当感染者符合解除隔离标准后,医疗机构与属地共享信息,做到无缝对接,全面加强后续健康管理工作。


  “目前,我省3月16日从境外输入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治疗,情况平稳。”张湘燕提醒,既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也要相信科学和专业的力量,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公众无需过度紧张,戴口罩、留距离、勤洗手、不聚集,仍然是最有效的防护手段。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