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遵义“入户台账”看贵州脱贫成色

20200401183231_43764.jpg


  脱贫攻坚,正值关键时期。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夺取全面胜利,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为确保脱贫户不因疫情影响再度返贫,遵义上下全面排查困难因素,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完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们履职尽责、冲锋在前,奋力冲刺90天,坚决打赢总攻歼灭战,为贵州脱贫攻坚成色增添一抹亮色。


20200401183134_23893.jpg


      “入户台账”补短板销号管理稳脱贫


  “老人家,你家是几口人,娃儿些都在哪工作,今年种养了些什么?”日前,在遵义市播州区龙坪镇兴隆村关庄组一农家院坝里,龙坪镇党委书记王晓鋆与村民周远田一家说着家常,一个个问题的答案,王晓鋆逐一记录在笔记本上。


  “存在的问题还需要登记在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入户台账统计表里,研判后要逐一落实销号,确保群众真脱贫。”在王晓鋆展示的“入户台账”上,“排查发现具体问题或纳入防贫监测户原因”一栏赫然醒目,紧随其后的就是“补短责任人”以及“补短完成时限”。


  “每一次登记都是一次庄严的承诺。”王晓鋆深知,这一道“过筛子”的走访排查工作必须一细再细,是确保脱贫成色的关键“关口”。


20200401204352_48915.jpg



  在龙坪镇,和王晓鋆一样奔赴走访排查一线的,还有200余名党员干部,他们下沉94个村民组,一对一倾听群众的心里话。


  自3月1日起,龙坪镇集中人力、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确保脱贫群众不因“疫”返贫。


  王晓鋆介绍,此次行动以“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为抓手,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实行分村(社区)包片,将全镇划分为94个网格,以“党员+群众”模式,由22名(职务副科级及以上、职级四级主任科员及以上、事业管理八级及以上3类领导)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610名群众担任中心户长,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以“看、访、查、讲、找、帮、记、改”六字诀为方法,围绕住房、饮水、教育、医疗、收入等方面,对全镇15343户进行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逐一开展走访、排查、宣传等工作,确保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在走访排查过程中,龙坪镇领导干部深入农户家中,通过交心谈心了解农户的困难和需求,摸清短板弱项,秉承着“问题不过夜、一日一汇总、五天一研判”的原则,当日梳理反馈走访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对账销号。目前,龙坪镇6个村(社区)共召开18次研判会、镇级3次研判会,共排查出问题38个。该镇工作已转入整改阶段,由排查补短专班及时开展补短工作,严格实行补短板销号管理,确保应补尽补。


20200401183336_24008.jpg


   脱贫不脱力度脱贫成绩更“实心”


  2014年建档立卡时,遵义市有贫困县8个、贫困村871个、贫困人口92.22万人,贫困发生率13.75%。目前,遵义市完成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7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2.2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遵义率先在全省实现整市全员脱贫,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


  攻城艰难,守城不易。


  脱贫出列,不等于脱贫攻坚任务“归零”。遵义市委市政府再次发出号令:一手战“疫”,一手战“贫”,坚决贯彻贵州省委决策部署,打赢两场仗、誓夺双胜利!


   “战令”把所有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们“整市脱贫”的喜悦中拉回,重整行装再出发。


  着力构建脱贫质量提升机制,坚决贯彻“四个不摘”要求,始终保持组织领导、政策落实、驻村帮扶、脱贫监管“四个力度不减”,突出抓好农村产业革命、防贫平台建设、特困群体保障、东西部扶贫协作、基础设施管护、易地搬迁“五个体系”、激发内生动力等七项举措,确保摘帽县和出列村巩固提升不反弹、脱贫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不返贫。


  另外,从3月至5月,遵义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数千党员干部奔赴脱贫前线,在全市进行一次覆盖所有农户的立体式大走访,进行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进行一次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排雷式大补短,进行一次上下联动、动真碰硬的联合式大督导,彻底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让脱贫成绩更“实心”,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截至3月底,遵义市应走访建档立卡户24.13万户,已走访19.43万户,占比80%;应走访非建档立卡户143.76万户,已走访98.75万户,占比68%。共排查“两不愁三保障”方面需补短板问题657个,目前同步完成问题整改440个。


20200401183414_51672.jpg


  一鼓作气攻堡垒千方百计固成果


  “今年,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把损失补回来,我们结合实际,利用坝区规模优势发展香葱产业,带动已脱贫户151户567人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看着眼前茁壮成长的香葱,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木杨村党总支书记廖正元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


    今年,团泽镇脱贫攻坚工作重心从脱贫转向防贫,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按照“农投公司+股经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广东中红农业有限公司为坝区农户提供栽培技术、销售等支持,全面铺开香葱产业,提升群众收益,让全镇1722户5841人脱贫不返贫。


  好政策一出再出,好消息一传再传。


  赤水市为巩固脱贫成果,梳理问题清单120余条,按照“一户一账、一人一策”原则,聚焦“因疫返贫”等突出问题,通过支部包保、党员结对,推动15个扶贫车间陆续复工复产,带动160余名脱贫群众就近就业,实现户均增收1600余元。


  务川自治县红丝乡利用走访排查,适时开展政策宣讲,积极发挥当地老党员、“田秀才”、“土专家”等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技能培训,筑牢基层组织基础、增强群众增收技能。


  当前,我省还有30.83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9个深度贫困县没有摘帽,为此,我省以挂牌督战作为推动剩余深度贫困全部摘帽、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主抓手,开足马力,持续攻坚最后的贫困堡垒,并在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的同时,全省各地认真做好已脱贫成果的巩固。


  在易返贫致贫人口方面,各地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方面,建好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在社会保障兜底人口方面,继续加强对特殊贫困人口排查,以及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引导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脱贫致富,千方百计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