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逾万处!威胁131.6万人!

  记者3月23日从贵州省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视频工作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10833处,遍及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受威胁人数为131.6万人,发灾后可能造成的潜在经济损失约479亿元。


  据悉,2019年,全省共发生各类地质灾害29起,共造成44人死亡、9人失踪、1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0607万元。全省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0起,避免人员伤亡2042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3768万元,成功避让起数占全年发灾起数69%。


  根据贵州地质环境特征、极端气候预测等因素,结合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等近年来发生的典型灾害成因和特点,会议综合分析认为,2020年度,全省地质灾害风险仍将较高,预估发生起数可能在64起左右。


  贵州全省地形地貌、地层岩性结构特征较复杂,公路、铁路、建房切坡等在建工程活动区域容易突发地质灾害。省内西部具有地形切割强烈,地貌组合特征复杂,地层岩性软硬相间且不均匀性等特点,煤炭开采区地表变形容易引发地质灾害。主要发生区是毕节市南部及西部、六盘水市、黔西南州北部及东部、安顺市、铜仁市等地。一般发生区是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市北部及东部、黔西南州中西部、黔南州、黔东南州等地。


  会议认为,降雨仍是诱发突发性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2020年汛期降雨较往年平均偏多,且在时空分布上差异较大,地质灾害会主要发生在汛期(5月至9月),发灾高峰时段在主汛期(6月至8月),特别是大暴雨、特大暴雨和连日中到大雨强降雨时段,以及出现异常或极端天气时段。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