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阳2月CPI同比上涨5.2%,涨幅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10位

  3月23日,都市新闻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获悉,受疫情、翘尾等因素影响,2月贵阳市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5.2%,涨幅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10位。

  (八大类环比指数情况)

  2月,CPI环比“一升三降四平”:


  2月贵阳市CPI环比上涨1.0%,涨幅较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八大类呈现“一升三降四平”的态势。


  食品烟酒上涨3.1%,其中食品上涨4.5%,食品14个分类中10类上涨,3类下降,1类持平。其中,薯类上涨21.4%、菜上涨7.0%(其中:鲜菜上涨7.5%)、畜肉类上涨6.6%(其中:猪肉上涨6.0%)、水产品上涨4.7%(其中:虾蟹类上涨10.1%)、干鲜瓜果类上涨4.6%(其中:鲜瓜果上涨5.7%),禽肉类、蛋类价格分别下降1.8%、2.6%;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0.7%,医疗保健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3%,衣着、居住、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与上月持平。


  (八大类同比指数情况)

  2月,CPI同比“四升四降”:


  受疫情和翘尾等因素影响,2月份贵阳市CPI同比上涨5.2%,翘尾因素影响2.2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42.3%。八大类呈现“四升四降”的态势,食品烟酒类上涨18.3%,受翘尾因素影响11.1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3.7%,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3.1%,医疗保健类上涨2.9%,居住类下降2.8%,衣着类下降2.5%,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8%。




  CPI指数在全国、全省排位:


  2月份贵阳市CPI环比涨幅高于全国(涨幅0.8%)0.2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10位,与全省(涨幅1.0%)持平,在省内9个市州中排第4位;同比涨幅与全国(涨幅5.2%)持平,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10位,低于全省(5.3%)0.1个百分点,在省内9个市州中排第4位。

  刘煜滢 都市新闻记者 姚东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