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先锋时评】何必纠结合餐制去与留?只需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

图片1.png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次家庭聚餐,导致9人陆续被感染;一次好友聚餐,52人接受医学隔离,先后9人确诊……


  中国人喜好合餐制,共餐时气氛温馨热闹,也方便交流感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频频发生因聚餐而引发的感染事件,也让我们开始对“共餐共食”的安全性进行反思。


  针对疫情期间发生的聚餐互染事件,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出台了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规定》指出公勺公筷为两人以上同桌共餐时,需用分餐工具作为就餐者共食的必要条件,并从长短、颜色、标识等方面规定了公筷的制作要求。除了泰州,不少省市也都陆续发布了公勺公筷的倡议。


  其实,早在1993年,“分餐用公筷”的倡议就存在了,中国烹饪协会就多次向全国餐饮业提出“分餐制”改革,但现实中却收效甚微,经历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更应该达成共识,是时候提倡普及使用公筷,甚至重新拾起分餐制,改变我们的餐饮文化。


  围桌共食、不用公筷,这种看似亲密无间的就餐方式,实则增加了飞沫传染的风险,而“分餐制”的施行,恰恰能降低“病从口入”的概率。推广使用公勺公筷,仅仅只有规范标准和餐厅的承诺是不够的,还需要每个人切实地参与;养成良好的餐桌文化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通过普及知识、宣教利害来逐渐实现。


  一双公筷,一份安全,一只公勺,多份健康!文明科学就餐,不仅仅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之举,更应持续固化为全民共识、自觉习惯。


本网评论员/刘诗雅 赵飞羽

 制图/赵飞羽

审核/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