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三都:"政治生日"十步骤 激励党员守初心担使命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丰富党支部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三都水族自治县在县直各单位(部门)开展“政治生日忆初心、忠诚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激励党员守初心担使命。


图二:三都县中和镇红星村第一书记樊敏给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jpg

三都县中和镇红星村第一书记樊敏给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


  发送“生日”祝福语。根据党员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肯定,对党员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寄以期望和要求,编辑“政治生日”祝福语,在党员“政治生日”前一日或当日由党支部书记发送信息至本人,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激发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在党员过“政治生日”时,党支部书记或委托党支部其他委员主动与党员开展交流谈心,主要就党员一年的思想动态、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解,肯定成绩、提出希望,掌握党员存在困难,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听取党员的意见或建议,谈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氛围。同时,对“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注重及时咬耳扯袖,把身边的典型案例转化为教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做政治坚定,廉洁从政、善于执政的标杆。


  致“政治生日”贺词。由党支部书记(或委托党支部副书记、其他委员)向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致贺词,既可分别祝贺也可统一集中祝贺。


  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在组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中,以党组织名义制作一张励志型“政治生日”贺卡,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继续弘扬“自信自强、苦干快赶”新时期三都精神,进一步转作风、走前列、作表率。


  赠送理论学习书籍。由党员所在党支部书记或委托其他支委委员在党员入党周年纪念日或“政治生日”活动中,向其赠送政治理论等书籍,写上希望和寄语,激励党员加强学习,进一步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加强党性修养,激发工作热情,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重温入党誓词。各党支部以一个月、一个季度为时间节点,利用开展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集体参加“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引领广大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刻铭记入党誓言,自觉遵守党的章程,终身践行入党誓词,做到人入党、心入党、身为党。


  重读入党志愿。党支部通过查阅党员的人事档案,复印党员入党志愿,并对其内容进行再次审核把关,确保重温的入党志愿没有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前将入党志愿发放给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并在会上重读,重温入党初心,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表“生日”感言。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聚焦个人成长历程和入党以来的感受和体会,围绕“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与全体党员分享自己的入党故事和心路历程,明确今后努力方向,使自己在追求目标过程中得到不断成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注重把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与党员教育有机结合,达到“一名(一批)党员过政治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目的。各单位可以根据重大纪念日(重要节日)及阶段性的重点工作等情况,结合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上微党课、唱红歌、观看党员先进事迹电教片(廉政警示教育片)或学习党内法规、党史国史、国家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诵读红色经典等方式,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教育,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开展关爱行动。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对年老体弱、生活困难党员,在其“政治生日”时,采取服务上门、送学到家、走访慰问等方式,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或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圆梦“微心愿”等活动。因各种原因不能参与“政治生日”的退休党员,党支部可采取上门祝福、寄送“政治生日”礼物或拨打祝福电话等方式开展,让退休党员真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进一步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杨家全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