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三都:“一中心两到位三动四机制”打造庭院经济示范点

  为进一步抓好庭院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推乡村振兴,三都水族自治县将九阡镇石板村庭院经济示范点作为县级重点庭院经济示范点之一,通过“一中心两到位三动四机制”工作举措,积极引导和发动石板村群众主动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庭院经济发展,稳步推进示范点创建工作,努力实现集“美丽庭院、休闲观光、农旅结合”为一体的庭院经济示范点。


图二:三都县委调研组到示范点进行现场调研指导.jpg

三都县委调研组到示范点进行现场调研指导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中心,全面压实责任。成立以九阡战区指挥长为组长,常务副指挥长为常务副组长,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副组长的庭院经济示范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庭院经济示范点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同时,抽调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机关干部分别安排在产业、水务、交通、林业、旅游、思想扶贫、乡村美化等7个工作专班,下派到村以“结对子”形式主抓庭院经济各个业务板块建设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深入到农户家中宣传、教育、指导庭院经济工作。同时,将此次庭院经济示范点工作完成情况列入绩效考核和效能考核工作当中,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优的内容之一。


  做到宣传、培训两个到位,全面调动群众积极性。围绕“发展庭院经济、巩固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这个宗旨目标,结合石板村实际,通过召开各种会议、干部入户走访、专家会诊定位、外出观摩学习等方式,大力宣传土地流转发展庭院特色种养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调动广大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今年来邀请县农工局、林业局等农技专家到石板村组织庭院特色种养业培训3期,培训农户覆盖率达到80%。


  采取“三动”措施,全面推进示范点创建。一是优惠政策推动。分利用2020年中央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采取“国有企业+ 合作社(村社合一)+贫困户”模式,贵州都柳江扶贫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领办项目,组织石板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参与实施。计划实施南板蓝根种植1450亩(今年新增945亩),莲藕种植120亩,林下养鸡1000羽,水库养鱼10000尾,花椒种植补种50亩,林下养殖中华蜂共270箱,林下菇类种植3000棒,预计年产值650万元。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945亩,翻犁410亩,南板蓝根移载120亩。二是党员干部带动。注重抓党员这个关键少数,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董事长,带动党员、村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以资金、土地资源投入等方式参与入股合作社经营。并采取党员干部以“一带一”“一带多”等帮带措施,汇聚全村力量助推庭院经济发展。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各帮扶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产业布局、交通路网、引灌排水、生态环保、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工作合力,保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目前,产业路、休闲旅游、九阡至佳荣公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均已全面启动实施。


  落实“四个机制”,全面保障示范点创建落地落实。一是落实领导负责机制。在成立石板村庭院经济示范点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各专班由一名分管领导直接负责,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二是落实干部联系帮扶机制。结合网格包保体系,要求党员干部对包保户的庭院种植、养殖的规划及实施,进行全程参与帮扶,并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上报镇指挥部研判解决,确保问题不过夜。三是落实“一天一调度”工作机制。对实施的项目清单化,倒排工期,实行一天一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四是落实督查工作机制。切实把督查贯穿于创建工作执行的全过程,防止出现时紧时松等现象,使督查真正成为促进创建工作的“推进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石鸿坤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