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援鄂前线·战疫日记】左石D31:你学习,我战疫,我们共同努力!

  “儿子,今天是我来到鄂州的第31天。说实话,31天里,我绝大部分心思都在考虑如何更好地救治鄂州患者,关心你的时间不多,甚至很少,但我真的很想你。”3月13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左石在《战疫日记》中写下了对儿子的希望和要求:儿子,我想让你明白责任和担当的意义。我们一生的不同阶段会经历很多不同的事情,勇于担当,方为好男儿。



  【左石日记】


  3月13日,鄂州,晴转阴


  儿子,今天是我来到鄂州的第31天。说实话,31天里,我绝大部分心思都在考虑如何更好地救治鄂州患者,关心你的时间不多,甚至很少,但我真的很想你。



  这一个月里,我每天从早忙到晚,你在家上网课、做锻炼,特别欣慰。在这里,我每天写日记,同时给你写下这封信,是想让你知道,我在鄂州做了什么事情、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做这些事情的意义?想让你明白责任和担当的意义,我们一生的不同阶段会经历很多不同的事情,勇于担当,方为好男儿。


  日记结尾,我附上了给你的信,希望你不会介意。


  亲爱的儿子:


  今天是3月12日,爸爸来到湖北省鄂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整整一个月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已经差不多两个多月。1月21日凌晨,当贵州省首例患者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阳性后,爸爸在睡梦中接到电话,意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马上于凌晨4点赶回医院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打响了贵医附院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枪。



  之后的工作都是围绕抗击疫情开展,整个春节没有一天休息。正如你在作文里写到,“往往医院的一通电话你就要立即动身,可能才刚刚拿起碗筷,可能已经熟睡,你都在所不辞。”


  2月11日凌晨,爸爸得知贵州省要组队支援湖北鄂州市,作为医生,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我主动请缨,选择逆行。从接到出发通知,匆匆回家收拾行李、迅速赶到机场集结,与贵州省的其他341位逆行者赶赴湖北鄂州,整个过程不到12小时。


  今天,我们已经在鄂州奋战1个月,我们经历了“安营扎寨、摸清疫情、步步为营、攻坚克难、冲锋陷阵”五个阶段。目前,鄂州市的疫情趋于平稳,连续8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正在住院的患者只有155人了。


  在鄂州抗疫期间,爸爸每天都很忙碌,与医疗队员朝夕相处,见证了很多感人事迹,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正如你在作文里写道,“穿上白大褂就有了守护生命的责任,因此在这场疫情中,为了这千千万万的生命,为了我们,你们义无反顾的冲在最前线。”


  因为疫情,你们不能返校,推迟开学。你们停课不停学,通过“空中黔课”在家里学习。每当我看到你挑灯夜战、刻苦学习的照片,我感到很欣慰,很为你自豪。很多老师给了你很多帮助和关心,请一定用优异的成绩来感谢和回报他们。作为高二的学生,你长大了,你懂事了,你知道努力勤奋了。我相信,你一定会有进步,越来越棒!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临。


  你学习,我战疫,我们共同努力!


爸爸:左石

  2020年3月12日湖北省鄂州市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