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瞧!5G时代的无人驾驶车

  2019年入选欧特克硅谷创新中心驻地计划(唯一的中国公司)、2019TC移动大会全球前30初创公司、直通乌镇2019北美区第二名、SVCTBA智慧城市第二名、伯克利全球创新合作伙伴计划全球海选获胜、入围2020年SXSWStartupPitch决赛……这些,是翰凯斯近期斩获的国际奖项。


  3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贵州科学城的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绕着PIXBOT自动驾驶底盘转了好几圈,试图看个究竟。没有方向盘,没有发动机,没有差速器也能实现驱动轮不同转速,生成式设计的车身结构,底盘、外壳、许多零件都是通过金属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


1.jpg

金属3D打印零部件一次成型,稳定性强,大大节约人工和时间成本。


7.jpg

翰凯斯工程师在调试自主研发的全尺寸开源自动驾驶底盘。


  “其实这是一个轮式机器人。”翰凯斯CEO喻川温文尔雅地轻声说道,“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我们可将这个自动驾驶底盘变身为自动驾驶物流车、配送车、零售车、清扫消毒车、安防巡逻车等,实现城市空间资源可共享、可移动、可配置、可连接,为构建下一代智慧交通和城市提供了可能性。”


4.jpg

 翰凯斯无人消毒车,在贵阳高新区沙文园区贵州科学城内进行消杀作业。


  据介绍,PIXBOT自动驾驶底盘是翰凯斯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全尺寸开源自动驾驶底盘,具备L4级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运行能力,搭载分布式动力系统、可访问的底层接口及开放的架构,可进行四轮独立转向、数字制造、软件定义等操作,支持多种自动驾驶软件堆栈。


6.jpg


  目前,翰凯斯无人驾驶产品已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完成了从开发、测试向产品化、市场化迈进的跨越。2月22日,翰凯斯完成了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首笔订单交付——PIXBOT自动驾驶底盘已发往美国。


  无人驾驶车一天可以产生5000G的巨大数据量,是现有4G网络是支撑不了的。5G融合应用能够支撑海量的数据,为无人驾驶车的发展开启了广阔空间。在贵阳市政府、贵阳国家高新区和贵州联通公司的支持下,翰凯斯成立了“5G无人驾驶实验室”,主要研究在5G支撑下的车联网、V2X(车用无线通信技术)等无人驾驶技术。


  城市高速公路、通勤郊区和强制提供停车位的要求重塑了城市。如今,无人驾驶汽车或将再次改变人类的生活空间和城市构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枫 陈慧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