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贵州锦屏:不负农时不负春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正是农忙好时节。


  黔东南州锦屏县敦寨镇大球盖菇基地里,破土而出的大球盖菇色泽艳丽,腿粗盖肥,甚是喜人,而此时几十名村民正迎着朝阳提篮忙着采摘呢,在不远处油菜花衬托下,一幅春景农忙图跃然眼前。


锦屏县敦寨镇大球盖菇基地上村民正在往货车里装货


村民正在敦寨镇大球盖菇基地采菇


  “这几天下雨过后,大球盖菇长得非常快,近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加班,也有加班费,一天算下来也有一百多块钱。”锦屏县敦寨镇敦寨村村民杨丹在田坎上与记者聊到,今年本打算外出务工的她,看到村里的产业发展得这么好,于是跟着队伍来到坝区里采摘起了大球盖菇。谈起大球盖菇,杨丹竖起了大拇指,不仅有钱赚还可以照顾家人,看到坝区产业发展得这么好,今年的她没了外出务工的想法。


大球盖菇


采摘大球盖菇


装在框里的大球盖菇


  在现场,该基地负责人费志林向记者介绍,该坝区在半个月前便已进入采摘期,近段时间由于受雨水与气温影响,更是进入采摘高峰期,用工也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有时一天的用工量可达百余人左右。据不完全统计,该基地自采摘以来每天平均采菇量在四五千斤左右,近期采菇量甚至达到一万多斤。


  “我们采的菇都是由山地美农公司统一收购,他们在茅坪镇有食用菌分拣中心,这些菇也将会在那里得到加工,然后销往外地。”从事十多年菇类种植的来自福建省宁德市的技术员韦中培表示在销路上他们并无担忧。


村民采菇忙


村民搬菇忙


  暖阳当空照,春耕催人忙。每年的春耕时节是村里人忙碌的大好时光,只是今年春忙忙得与往年有些不同,当天在锦屏县新化乡北门蔬菜基地里忙碌的村民们也深有体会。


  “我们这里的西蓝花是昨天收完了的。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是清理头批西蓝花砍完结束后的工作,老板也照样开我们工钱,比起以前种植水稻划算多了。”锦屏县新化乡新化所村石九兰说道。


村民搬菇忙


村民采菇忙


新化乡村民翻地


  据了解,新化坝区以前在春耕时节大多种植水稻,自农村产业革命在锦屏县开展后,该坝区目前忙种的是经济型蔬菜产业,西蓝花、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品种便是该坝区今年要完成的种植目标。


  “按照公司规划,这片坝区的第一茬西蓝花采收已经完成,现在我们种植的品种是辣椒,辣椒完了再栽一批西蓝花和西红柿,我们是有三茬作物。”锦屏县两岸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刘福江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把在疫情期间失去的时间与损失补回来,在该坝区第一茬西蓝花采收完成后的头一天便组织村民清理坝区土地,为第二茬辣椒的种植早做准备。


新化乡北门蔬菜基地育苗棚内整地忙


锦屏县新化坝区北门蔬菜基地一隅(无人机拍摄)


  近年来,锦屏县紧紧围绕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按照“长短结合”,因地制宜发展西兰花、食用菌等产业,目前已建县、乡级农业产业示范点样板点47个,覆盖全县15个乡镇,带动群众8.5万人,其中贫困户5.6万余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运镇 通讯员 吴玉富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