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三都甲化村:党员带头种蔬菜 托起群众致富梦

  “尽管这段时间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但我们在村里栽种辣椒,一天也有100元的收入。”黔南州三都自治县中和镇甲化村村民杨香笑盈盈地说。


图为甲化村线椒长势喜人.png


  近日来,中和镇甲化村全体驻村工作队、村干、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宣传等工作,同时克服重重困难,在甲化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在党员的带头下,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


  据悉,2020年甲化村共发展蔬菜种植70亩(其中建成大棚98个约40亩,投资大约50万元),资金来源为国家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大棚基地主要分布在庙良一至四组及甲化四、五组公路沿线。


  甲化村大棚蔬菜项目由甲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种植,该项目完全走市场化运行模式,种苗购买、销售均由合作社自行经营。甲化村头茬种植的大棚蔬菜主要是以线椒为主,并套种有四季豆、茄子、小白菜等蔬菜,后期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种植调整,产品主要联系销往广州沿海一带工业区。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线椒种植每亩投资大约在3700-3900元,每亩产量在3000斤左右;按照现行线椒市场价每斤2.5元计算,每亩总产出为7500元,除去成本每亩净赚3600元。大棚一年至少可以采三到四茬蔬菜,每棚面积0.3-0.6亩不等,全年大约有5000元的利润。“现在种下去的线椒长势喜人,估计又是一年大丰收。我们要通过这次产业发展带动甲化村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甲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陆仁党信心满满地说。


  甲化村大棚蔬菜基地的建设,通过土地流转解决了群众土地闲置的问题,同时也为本村的贫困户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根据产业种植需要,每天需要30名工人,且80%的人都来自甲化村贫困户及该村的青壮动力人员,预计后期的管理、采摘等将会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莫志勋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