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三都都江镇:“三个三”工作法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黔南州三都县都江镇在切实保证疫情防控的同时,盯紧贫困清零目标,运用“三个三”工作法,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全面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增强群众脱贫致富信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压实镇级督战队责任,领导督导定方向。由战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副指挥长、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等班子领导组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队,将全镇40个村划分为4个督战片区,适时调度各村工作,讨论研究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督导各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压实镇级督战专班责任,业务督查定措施。战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组建镇级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班,由镇纪委、战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精准管理专班、住房安全保障专班等9个专班人员组成,镇级督战专班加强对各村业务指导工作,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建立台账、分析研判、明确责任、跟踪督办、限时整改,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完成、落实到位,切实帮助村级解决问题。


  压实村级督战队责任,划分网格定责任。组建20个村级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队,由驻村工作队长任队长、驻村工作副队长任副队长统筹调度,对本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战,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明确具体责任,实行一户一方案,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督战,严格将督查结果备案运用,纳入脱贫攻坚考核成绩。


  聚焦“脱贫清零”,打赢贫困歼灭战。加强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对剩余贫困人口开展全面排查,核准基本信息,强化数据统一。对照清零目标,开展户户研判,为“两户”摸准把脉,细化帮扶措施,建立问题和短板台账,逐项整改清零,逐户对账销号,规范退出程序,完成脱贫标注。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对全镇未脱贫的384户822人、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采取有效补短措施,做到精准脱贫不漏一户一人。


  聚焦“产业发展”,打好巩固提升战。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优化产业结构,做大优势产业、做强传统产业、做好特色产业,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一是在优势产业上做好提质增效、做大规模种植,2020年扩大中药材种植5000亩、有机茶种植1200亩、精品水果种植1000亩,促进产业增收。二是持续激活17个单批养殖500头以上规模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巩固传统产业,养殖场生猪复养补栏1.6万头,确保实现年生猪出栏2.5万头以上;在坝街村、坝辉村等食用菌基地规模化投产,已实现食用菌出菇100万棒,全年计划出菇800万棒以上。三是利用“小土地”做好“大文章”,打造都江特色“七小庭院经济”,实施林下养鸡14万羽、养鹅6万羽,实现全年林下禽出栏10万羽以上;推进辣椒种植500亩、板蓝根种植500亩和吊瓜种植145亩,向非贫困户延伸覆盖,提升群众满意度。


  聚焦“专项治理”,打响督查持久战。针对省、州、县督查反馈问题和镇级自查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谋划措施,倒排时间、理定目标、细化路径,确保扶贫政策执行不走样,标准把关无偏差,专项治理有成效,全面落实各类脱贫攻坚扶贫政策,在时间空间上赢得战略主动,同时加强跟踪回访暗访督查,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


  抓好“思想扶贫”,增强致富信心。坚持党建引领,挖掘先进典型和先进做法,展现基层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新风貌、好形象,充分运用镇村组固定广播、微信群和QQ群等载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传递好声音、正能量,做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抓好“春耕备耕”,保障民生发展。提前做好春播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储备工作,确保春耕生产正常有序开展。同时,积极开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活动,严防问题产品流入市场,督促各经营户明码标价、守法经营,保需求、保质量、稳价格,“两保一稳”为春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镇储备良种水稻5.8吨,玉米种4.2吨,肥料15.9吨,农药2.8吨、薄膜2吨等,检查农资销售商铺10余次。


  抓好“转移就业”,稳定群众收入。精准排查农村劳动力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和发展意愿,建立群众就业创业意向台账,通过微信、QQ、短信等向群众推荐就业信息。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三都人社与浙江安吉人社建立长期就业合作契机,发挥村级劳务社作用,积极动员群众到浙江安吉等地务工。同时,科学有序推进都江镇食用菌基地、凉风坳茶场、生猪养殖场等规模企业的复工复产,帮助贫困户解决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全镇办理健康证明外出转移就业2800余人,实现县内就近就业3500余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张仁坤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