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三都兴旺村:“党建+特色产业” 小小菌子成群众致富好路子

  阳春三月,水乡大地春潮涌动。在黔南州三都自治县中和镇兴旺村的大棚里,一种形似羊肚的“尖帽”菌菇蓬勃生长,这就是羊肚菌。这种被誉为“菌中之王”的野生菌走出了水乡大地,远销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


 图为兴旺村羊肚菌长势喜人.jpg

兴旺村羊肚菌长势喜人


  抗击疫情不忘发展产业,保护群众生命健康不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和镇兴旺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防疫生产两肩挑,党建引领特色产业,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兴旺村依托羊肚菌为产业发展引擎,积极探索“党建为保障、政府为引导、合作社为纽带、基地为示范、贫困户为股东、种植户为产业、技术帮扶为保障”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多方参与、惠及全村贫困群众的产业扶贫新路子。如今,兴旺村羊肚菌人工规模化栽培示范基地已成为三都县建立的定点扶贫项目之一。


  兴旺村在羊肚菌种植中,充分利用“村社合一”的便利资源,始终把党支部的组织优势与农业产业的经济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把农户紧密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始终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核心抓手,依托当地资源优势,以小小羊肚菌为产业,撑开“兴旺”脱贫致富“黄金伞”。通过引进羊肚菌基地,让群众身边有了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为该村的脱贫致富、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和镇兴旺村的羊肚菌产业发展不仅没有停滞不前,更是迎难而上、多措并举,通过党员带动赶时节忙采收、抓收入增经济。“如今,村里的羊肚菌已经开始采收,羊肚菌的市场需求特别大,我们将扩大基地发展规模,让更多的贫困群众种植羊肚菌发展产业经济,确保持续增收致富”,兴旺村村主任潘光银说。


  兴旺村村支书潘文林介绍说,“基地面积共20亩,已经进行了采摘,按每亩最低产鲜菌150公斤计算,每公斤售价160元,每亩收入2.4万元,减去人工和成本开支每亩0.6万元,还有1.8万元/亩的纯收入,一年收入可达36万元。”


  中和镇党委书记张仁强同志在调研中表示:“我们要让兴旺村的羊肚菌做大做强,依托群众基础,创出品牌,走进城市、进入超市。当我们兴旺村的羊肚菌哪天成为超市里的‘常客’,才说明我们把羊肚菌产业做成功了!”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张昆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