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顺】紫云:农户增收喜 春茶采摘忙

  3月9日,紫云自治县坝羊镇大坡村土红坡茶场开采,伴随着春茶的采摘,2020年土红坡茶场迎来春茶采摘热潮。


  采摘现场,茶农先进行体温测量、洗手消毒等,再进入茶场,工人们腰挎茶篓,采摘场面十分火热。一边是20个摘茶能手开展双手摘茶比拼,一边是村民们在茶场分区采摘独叶茶青,为明前茶的生产加工抢抓采摘时间。


  记者来到茶叶加工车间,看到工作人员身穿工作服,戴着工作帽、口罩,正进行加工摊青、杀青、理条等一系列精细的加工过程。负责人卫一夫说:“我们主打品牌有毛山盖、毛尖、黄金叶等,分为特级、一级、二级。厂房有固定工人及技术人员15人在厂房务工,每月有3000元工资,还有加班费、提成等。”


  茶农谢小菊告诉记者:“每年开春到清明,大坡村的村民们都会非常忙碌,忙着采摘茶青到茶叶公司售卖,采摘的每斤茶青根据品相能卖40—50元,每天每位茶农大概采摘2—3斤茶青不等,一天收入在100—150元之间。每天都是按天结算劳动报酬给我们。”


21.jpg


  “因为气候和疫情原因,今年春茶的采摘耽误了一些时间,现在天气好了,可以采摘了,茶场就迅速组织村民抓紧时间采摘,把前期耽误生产的时间给抢抓回来。3月4日复工复产以来,茶青现采现称现付款,给大家的腰包迅速增添了收入。我们还请了农商行工作人到现场支付工人工资。”紫云自治县土红坡茶业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陈萍介绍,土红坡茶场占地面积600余亩,今年春茶发芽不错,茶场平均每天有400—500人在茶场采摘,公司正在积极拓展茶叶销路,为当地村民增收提供就业岗位。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紫云自治县土红坡茶业有限公司大力实施茶叶种植,现有茶叶基地面积600亩,其中可采面积600亩。有茶叶加工厂房1个,占地面积11000余平方米,年产茶30吨。劳务用工累计发放工人工资900万元,带动325农户,其中,2019年发放工人工资9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


  截至目前,紫云自治县茶叶种植面积达5万亩,标准化茶园面积3.75万亩,全县投产茶园4.85万亩,2019年茶叶产量1772吨,产值2.58亿元。各茶叶基地已陆续复工复产,销售、包装、加工车间清理、茶场管护等都正在有序开展中。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玉山 通讯员 狄凯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