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初春新芽看贵州 | 贵州锦屏:石斛花开致富路


新.jpg


  东风吹绿草,农时不等人。


  “要根据生长情况,对鲜条进行修剪,根茎不能压太多,会影响石斛发芽。”在黔东南州锦屏县铜鼓大同万亩林下综合产业示范基地,贵州贵枫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章茂正忙着给农户们指导石斛的种植。


  每年的初春二月正是石斛种植的好时节,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石斛的种植工作稍有推迟。为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连日来,锦屏县铜鼓村的村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抓紧时间抢种石斛。


  春风吹拂出一片片新芽。搭架、种植、管护、剪枝……在铜鼓大同万亩林下综合产业示范基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林间来回穿梭,曾因疫情变得寂静的田地,被久违的干劲所“唤醒”。


陆琇 摄1.jpg

  在锦屏县铜鼓大同万亩林下综合产业示范基地,农户们正抓紧时间抢种石斛。(锦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石斛喜阴,栽种时可以选择有茂密树叶的枝干,这样可以遮挡住强烈的阳光。”正在接受技术指导的锦屏县铜鼓村村民杨思凡是第一次接触石斛种植,因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每年都外出务工的他今年选择了在家门口就业。


  “听说石斛产业发展前景很好,我想留下来在家乡好好干。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产业,方便就业的同时还能方便照顾家里人。”像杨思凡一样,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看好家乡的发展前景,选择回到家乡参与建设,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产业兴旺才会让乡村有“人气”。石斛产业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2个特色产业之一,在贵州省重点发展区域分为西南、东南和东北三个片区。锦屏县作为贵州省十大林业重点县之一,森林覆盖率达72%以上,依托这一优势,锦屏县“因林制宜”,充分利用境内丰富的森林资源、独特的地理自然环境和适宜的气候环境大力推进石斛产业的发展,不断激活生态资源释放“绿色红利”。


陆琇 摄4.jpg

  石斛产业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2个特色产业之一。(锦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选择贵州锦屏就是因为这里森林资源丰富、生态气候良好、全年降水量丰富、没有工业污染,非常适合近野生石斛种植,这种生态环境下种植的石斛品质会非常好。”来自浙江的林章茂说,正是因为看中锦屏优良的生态环境,浙江铁枫堂公司才决定落地锦屏,成立贵州贵枫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铁皮石斛种植及精深加工项目,提供石斛种苗、技术服务、产品保底回收和精深加工,通过“龙头企业+国有实体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铜鼓大同万亩林下综合产业示范基地,有效解决产销对接问题。


  “在本次新冠肺炎防治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石斛作为传统名贵中药材之一,也出现在《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参考方案(第二版)》。所以虽然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耽误了一点石斛春季种植的时间,但只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相信今年石斛的收益不会差,并且会越来越好。”即使受到一点疫情影响,林章茂依然对今年石斛产业的收益充满信心。


陆琇 摄5.jpg

  在锦屏县铜鼓大同万亩林下综合产业示范基地,农户们正抓紧时间抢种石斛。(锦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工钱120元一天,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收入,特别满足,而且等今年石斛产业收益时,我们还可以得到分红。”杨红英是铜鼓村的贫困户,因为基地优先安排贫困户用工,杨红英通过劳务用工报酬获得了生活保障。同时,锦屏县积极探索财政扶贫资金“三变”模式,将扶贫资金量化到贫困户进行入股,采取“固定分红+效益分红”方式进行按股分红,通过一系列措施保障贫困户的利益。


  目前,锦屏县铜鼓大同万亩林下综合产业示范基地总规划面积2.6万亩,分两期建设(一期1.1万亩,二期1.5万亩),集林上活树种植石斛,林下种植中药材、乡土珍贵名木,林外搭架种植石斛、代培苗木、叠水养鱼,林内石斛花采摘体验、森林康养旅游开发,林中特色养蜂“五林经济”综合产业于一体。一期项目建设期间可实现5万余人次就业,预计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6.2亿余元。目前已完成石斛仿野生种植3700余亩,林下中药材种植1430亩,珍贵名木培育1200余亩,产业道路建设23余公里,配套建设完成部分水、电等基础设施,形成较大规模的“五林经济”综合体。


  石斛花开致富路。不占耕地、不占良田的石斛产业正让当地群众实实在在享受绿色经济发展红利。


来源/中国党刊网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肖知潞

  海报/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佳易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