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贵州味莼园:延链发展 “农”头企业加快技改

   “在刚刚蒸好的白米饭中,加入一勺猪油和一勺味莼园酱油,我们小的时候可爱吃了嘞!”2月20日,记者走进黔南州惠水县一家超市,调味架上摆满了味莼园产品,52岁的超市老板李娇向记者推荐道。


  说到本土老牌子,难道还有贵州人不知道“味莼园”?

9kGrqmyJSD-x-nUcP_vGcw.jpg

  贵阳味莼园食品公司。(受访者供图)

  贵阳味莼园食品公司创建于1934年,其前身是贵阳味莼园酱园,2014年通过招商引资入驻惠水经开区。今年元宵节后,为保障市场供应需求,味莼园便早早投入到了复工复产中。


  “开工复产后,公司每天的销售量可以达到200多吨,市场供应充足。”记者随公司总经理程晔来到产品仓库门口,前来拉货的车辆早已排起了队,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忙着将一箱箱酱油、香醋以及其他调味产品搬运上货车。


  从一个作坊到一个产业,从贵州省地方品牌到西南地区最大的调味品生产企业,味莼园主要产品已覆盖有酱油、醋、甜面酱、料酒、腐乳、火锅底料等。


  经过86年的风雨洗礼,跃然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味莼园的成功得益于一以贯之的创新发展思维。


  现下亦然,“创新发展”依然贯穿于今年总体工作布局中。“一是二期项目技改工作,二是新产品和新市场的持续探索”,据程晔介绍,这是公司今年的两个“重头戏”。


  “去年6月启动的二期项目技改,是今年的头等大事。”程晔介绍道,项目投入资金1.5亿元,将建设成3万吨日式高盐稀态酱油发酵生产线以及6000千吨甜面酱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预计可实现产值3亿元,解决200人的就业问题。


  “其酿造出的酱油产品品质更高,颜色更加红亮,营养物质特别丰富。”区别于传统发酵时间和发酵方法,二期项目技改将采用恒温封闭式发酵,可有效隔离空气和有害物质。


  同时,待二期项目技改启动后,味莼园计划将围绕新生产线、新工艺,推出18支新单品。


  深谙“农业是工业的‘第一车间’”的道理。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味莼园公司因地制宜,一直积极致力于“新工艺、新单品”的推广和开发。其中,包括特色产品香蒜香醋、糯米米醋、姜蒜特鲜酱油,以及大头菜、雪菜、佛手瓜等酱腌菜的开发和推广。


  近年来,贵州有意识引进发展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种植、加工、销售业态不断丰富, 一产与二产有效结合,一个传统的农业产业上升为产业链条较为完整、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工业产业。


  其中,味莼园就是贵州一产二产结合发展的缩影,彻底打破了传统农业单打独斗的模式,极大地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


  当然,这也为当地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化种植带来了积极影响。据了解,每年光用于制作香醋、酱油等特色产品,就需要生姜、大蒜2000吨等,这部分原材料将直接从当地采购,实现了全县最大限度的工农互补,极大促进了惠水县农村产业革命。


  “此种做法一举两得。”程晔认为,一方面可以继续开拓新品类、新市场,另一方面又符合地方农业产业规划,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地方农产品的下游需求。


  开年之战,两大任务,一个目标。“优质口碑来之不易,需过去几代先辈的创新积累,也需当下味莼园人继续抢抓农村产业革命重要机遇,保持一以贯之的发展思维。”程晔说道,无论是新产品、新市场的探索,还是二期项目技改,味莼园的最终目的依然是“老百姓的认可”。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书慧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