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6分钟!纳雍公安110接警员用真情照亮轻生男回家的路


  感觉生活压力大,就拨打110报警说自己准备跳河轻生,3月9日晚,纳雍公安110接警员用真情开导,26分钟后,轻生男子放弃轻生念头,向接警员致歉道谢后回家。


  3月9日晚22时34分,纳雍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男子一直在电话里面哭泣,不回应接警员的任何询问,只向接警员说:“我,我不想活了,我想自杀”。随后挂断电话。


  生命重于泰山,救人也是处置警情。


  有着8年接警经验的接警员张雷和蒲亚婷,立即回拨报警电话。但报警人不接听电话。


  经过3次回拨,报警人终于接听了电话,边哭边说自己的压力好大,不想活了!


  经进一步了解,报警男子今年22岁,在工地上工作,还没有结婚,觉得生活压力太大,想不开,便拨打110求助,本想通过110给家人留下遗言,然后自杀。


  蒲亚婷试图引导男子说出所在位置,通过就近警力对其解救。但男子情绪激动,一再表达自己的生活压力大,不想承担压力,不想活。


  这给处警工作增加了难度。


  有着丰富接警经验的蒲亚婷立即转变角色,像朋友一般和报警人交流,用真情开导报警人,力图在交谈中得知报警人的具体位置,稳住报警人的情绪。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蒲亚婷知音姐姐一般的真情劝导,报警轻生男子情绪慢慢稳定下来。


  “你的父母还等你回家,你的朋友还等你相聚,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26分钟的真情说服,轻生男子放弃了轻生念头,告诉蒲亚婷不想跳河自杀了,表示还是留恋美丽的家乡,接警员姐姐让他重树生活的信心,他会努力让自己有一个美好未来。


  最后,放弃轻生的报警男子对自己拨打110占用公共资源的行为表示歉意,向接警员表示感谢,告诉接警员蒲亚婷,他现在正在回家的路上,以后会坚强的活下去。


  警方提醒:

  疫情防控期间,要建立积极的情绪应对方法,不要采取回避、退缩、抱怨等不良应对方式,避免负面情绪影响生活。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华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