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巩固旧产业 发展新产业 复产扶贫车间|克度镇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纪实


  平塘县克度镇光明茶场茶叶基地

  早春二月,万物复苏的号角已吹响,人民群众忙碌的身影穿行在大地间。在平塘县克度镇的山上山下,一片片土地翻出了新泥,一株株幼苗长出了新芽;在就业扶贫产业园区,一声声“轰隆、轰隆”的机械作业声,奏出扶贫企业复工复产的“交响曲”。


  春耕生产,克度镇组织群众大力发展百香果、吊瓜、朝天椒等产业,旨在让群众通过产业扶贫增收致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复工复产,克度镇帮助企业招工献策,确保群众务工增收,能有效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截至目前,全镇已推进2000亩百香果、1510亩烤烟、1660亩蔬菜、841亩辣椒和800亩吊瓜的种植,已实现镇内的扶贫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金塘村梅花鹿

  追赶春光——巩固“旧”产业


  今年春耕时节,克度镇追赶春光,按照坝区调整和玉米调整的思路,充分结合山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和当地良好的气候优势资源,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面落实“八要素”要求,不断优化调整和提质增效的发展固有扶贫产业,其中2000亩百香果和1500亩茶产业成为该镇的支柱产业。


  连日来,先进村村民在百香果产业基地除草、翻地、挖沟、撒粪、盖膜……忙着种植百香果。种植大户江军海告诉记者,今年他与堂哥江军红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加近70余亩的种植面积,现在种植面积接近400亩。


  “自开工以来,每天有20来个村民在基地上赶工抢种,已完成三分之二的种植。”江军海说,现在政府大力支持发展百香果产业,他对百香果产业充满干劲和信心。


  百香果产业在先进村已有四年,今年种植总面积已超过700亩。同样在同兴村、金山村、新合村,群众也在“抢”种百香果,三个村即将完成1300亩的种植。


  在茶产业方面,克度镇围绕一红一绿“两碗茶”做品牌文章,即一碗“玉水毛尖”绿茶,一碗“天眼红香”红茶。光明茶场茶叶基地负责人舒修斌说,目前正在采摘上市阶段,今年预计有500余万元的产值,能带动1300多名村民灵活就业和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克度镇大力实施“一村一品”计划,大力发展藏香猪、梅花鹿、生态草莓、四月桃、绿壳蛋鸡、食用菌、兰花等精品产业,实现13个行政村所有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


  同兴村抢种百香果开足马力——发展“新”产业

  在巩固提升和发展壮大“旧”产业的同时,克度镇还根据《平塘县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二十条措施》,提前谋划“新”的扶贫产业,开足马力发展吊瓜、朝天椒、烤烟、蔬菜等“时间短、市场好、见效快”的扶贫产业。


  “这里土地肥沃,阳光充足,水资源丰富,环境无污染,交通便利,很适合发展吊瓜产业,目前我们正在发动群众种植312亩吊瓜。”金星村包村领导张骏说,该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和产业分红等方式可以带动200余户村民获利增收。


  不同的村情,不同的地貌和气候,发展不同的产业。这是克度镇因地制宜发展800亩吊瓜、841亩朝天椒、1510亩烤烟、1660亩蔬菜的“锦囊妙计”。分管产业的副镇长杨昌林告诉记者,克度镇在发展“新”的产业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引进专业农业公司,实施“村合作社+龙头公司+农户”的模式,采取“村合作社监管,引进公司统一建基地、统一种植管理、统一订单销售”的运行机制保障产业的种植和销售,让产业有发展,群众有增收,扶贫有成效。


  先进村百香果产业基地

  千方百计——复产扶贫车间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克度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发动企业、乡镇力量对接务工人员,全力推进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日前,记者走进马鞍社区就业扶贫产业园,园内的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湘黔手袋厂负责人李昌军说,他们厂已经开工10余天,目前车间的生产已恢复正常。


  “前段时间,受到疫情影响,无法正常上班,呆在家里很着急。听到可以复工复产的消息后,我很高兴,因为上班了,就有收入了。”在平塘县群星民族工艺公司上班的村民周治平说,她已经上班10来天,工资按计件算的话,这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


  群星工艺公司负责人彭先群说,她公司是一家民族工艺刺绣公司,以生产双面绣、马尾绣、布鞋等刺绣产品为主,自2017年以来,公司带动80多名绣娘就业增收,目前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今年力争完成制定的销售目标。


  像湘黔手袋厂、群星工艺公司这样的10余家企业扶贫车间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克度镇党委书记冉孟刚说,这段时间以来,克度镇统筹协调安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缺工人帮助找工人,缺资源帮助找资源,缺市场帮助对接市场,尽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双赢局面。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熊江睿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