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六新一老”!贵州安全生产新旧风险交织

  3月10日,贵州省安委办召开的“进一步加强当前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研判指出,3月份历来是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各类风险隐患相对集中,事故灾害易发高发。特别是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出现六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加上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贵州安全生产面临新旧风险交织的严峻形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灾害发生。

1.jpg

  会议分析认为,今年贵州安全生产面临疫情防控、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学校延迟开学、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汛期临近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以及安全监管执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同时,依然还面临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投入不足、技术装备更新滞后、安全教育培训跟不上、安全管理责任和制度不健全不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不认真、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低等长期存在的问题。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务必准确分析把握当前安全防范形势,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的关系,切实将属地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抓细抓实抓落地,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做到将疫情防控毫不放松地一抓到底,做到安全防范常抓不懈地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灾害发生,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不给全省大局添乱。


  会议指出,要深刻汲取省内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涉疫重点场所专项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消防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交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举一反三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在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集中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分区分类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要督促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真正将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的首责抓紧抓细抓实。要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服务指导,落实便企惠企各项政策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各级各部门还要紧盯本地区本行业主要的灾害事故特点,全面做好应急救援处置准备,着力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汛期也即将来临,还要统筹抓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截至2月29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8.1%和61.7%。


  附:六大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


  疫情防控带来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因疫情防控,企业相关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不到位,以及到岗人员培训不到位,必然带来风险排查不到位,已经成为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最大问题。


  同时,很多企业转产疫情防控物资特别是医用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因陋就简组织生产,缺乏有效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存在安全生产条件差、抢工期、赶进度、超负荷等问题,增加了生产、运输、储存等风险。


  再次,企业复工复产与常年相比晚了很多,企业经济效益与往年同期相比明显下滑,可能带来企业对安全投入和员工收入下降的情况,从而影响安全生产。


  另外,全国高速公路暂定至6月30日之前免费通行,大量车辆将涌入高速公路,道路运输事故可能成为大概率事件。


  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从督查检查和发生事故的情况来看,部分企业没有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方案,没有及时根据疫情修改应急救援处置方案。


  有些企业因长时间停工停业,设施设备停转停运过久,缺乏规范的维护养护,出现破损老化埋下事故隐患,尤其是一些危化企业存储得不到及时补充和输出,可能出现过低或过高的情况。


  有些企业通过临时调剂“拉郎配”补充关键岗位人员,安全操作不熟练,复工复产安全基础不牢的情况很突出。


  学校延迟开学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因超长假期后,校园建筑安全、教室宿舍消防安全、化学实验室、校园周边环境等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排查和整治,学校监管风险、政府监管风险、物的风险、环境风险、人的不安全行为以及应急管理等因素叠加,校园安全事件发生的概率增大。


  同时,因学校安全标准化体系还没有健全,校园安全基础薄弱问题较为突出。而一旦发生校园安全事件,往往会迅速引起媒体、社会关注,极易造成“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被动局面。


  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应急响应级别降低后,春耕生产、群众出行等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人们的消费热情增加,餐饮、旅游、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将迎来增长期,人员大规模集聚加大了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


  汛期临近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当前,已经进入春季,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随着汛期临近,我省洪涝灾害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的概率大幅增加。尤其是今年气候总体偏差,自然灾害发生率高,不利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耦合事故发生的概率增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


  安全监管执法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从近期发生的事故来看,当前我们在督查检查和监管执法上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对企业复工复产没有进行全面的专门检查,还存在盲区。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监管服务的要求把握不准,将监管执法与支持复工复产简单对立起来,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较为突出。有些地方和部门监管执法的方式落后,政策宣传不到位,老办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监管执法缺乏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