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砥砺初心勇担当 不辱使命夺全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贵州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黔东南榕江县车江大坝。榕江县2955亩扶贫“微田园”蔬菜基地迎来收获季,村民正进行白菜采收以供应市场。 王炳真 摄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激励着全省各地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大家表示,要绷紧弦、加把劲,攻坚克难完成任务,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贵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刘伦军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不断提升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产业革命的能力。同时,不断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草海镇中海社区的5000亩蔬菜基地。为保障今春蔬菜种植用地,数台耕地机正来回轰鸣翻耕土地。 李岗 摄

  “加强和改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领导力,重点是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明细职责,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驻村第一书记丁凯说,大坝村40名党员全部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中。在实干中提升队伍凝聚力,让实干成为干部队伍的优良作风。


  万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杨超告诉记者,万山区着重从政治关心、工作支持、容错纠错、待遇保障、人文关怀、追责问责等六方面持续强化干部激励约束和管理监督,先后出台《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信心倍增,我们将以必胜的决心,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遵义市新蒲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部长杨先易说,新蒲新区将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培养聚集农村产业人才队伍,深化“三变”改革推进“村社合一”,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贵安新区马场镇洋塘村村支书万顺表示,洋塘村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锤炼担当作为的过硬作风,为群众谋发展。同时,完善制度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并发挥带头作用。


  铜仁市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蔬菜育苗中心。该蔬菜育苗中心占地4000余亩,现正培育生菜苗265万株,用作沙水坪坝区的前期种植。 葛永智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是党员,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平塘县金盆街道吉古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石祥会激动地说。


  作为一名党员,自2007年退伍回乡以来,石祥会在家乡办养猪场,带领群众发展。2017年,村里在他的倡议下成立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多名社员发展养猪、养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雷山县郎德镇欧波农旅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张彬彬说。“我们合作社将以党建为引领,紧扣‘八要素’,大力发展食用菌、蔬菜、畜牧养殖、中药材以及精品水果等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产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发出的号令振奋人心。册亨县按照‘山上林蕉、山下菜畜、水中鱼虾’产业发展布局,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抓好糯米蕉、生态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册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玉坤说。



  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五凤坝区。村民正在坝区上操作旋耕机犁地翻土,用于栽种香葱、火葱。 黄涛 摄

  “全镇还有229户629人贫困人口。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要确保2020年全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水城县蟠龙镇党委书记黎得雁说。


  “在这关键时刻,蟠龙镇将优先扶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全力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抢农时,抓春耕,发展蔬菜、茶叶、猕猴桃、刺梨等产业;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要求。”


  毕节市黔西县医保局派驻该县谷里镇新阳村第一书记余大伟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越发感觉自己责任重大。新阳村虽然已经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但巩固脱贫成效的任务依然艰巨。今年将依托350亩猕猴桃、350亩马铃薯和1000亩酒用高粱种植,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