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顺】安顺西秀:奋力答好疫情防控和农业产业发展双重考卷

  防疫事关生命,产业事关生计。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胜利的战鼓声声催人急,安顺市西秀区各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在两场考验中昂扬奋进,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冲锋,誓要夺取两场战役的最后胜利,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


  支书带头履职尽责 防疫脱贫两不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双战”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科学有序、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双战”工作优势,在坚守中勇往直前、书写初心。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影响一年的收成,事关村民们一年的收入,所以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抓好春耕生产,那可是全村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希望。”轿子山镇青山村支书杨启荣如是说。


轿子山镇青山村杨启荣2.jpg


  城郊结合的青山村是轿子山镇交通要道,来往车辆繁杂,出入口多,杨启荣带领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应急小分队,白天摸排登记,夜间流动巡查,守护村民健康。


  防疫管控期间,村里实行封闭式管理,春耕时期,村民购买物资受到影响,杨启荣便组织村支两委,入户排查时记下农户物质需求清单,村里统一协调购买,尤其是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派专人送到农户家中。


  春耕正酣,他带领全村果农认真学习农技人员讲解果树修剪知识,陪同村民们在经果林里忙碌。面对疫情,他整合村里22名退伍军人,组建志愿服务队。每天走村串巷,拉横幅、贴标语,用苗语、方言、普通话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村民“宅”家过年,少出门。


  春耕生产抓农时,疫情防控显担当。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村支书,无论是春耕,还是疫情防控,杨启荣都冲在最前面,赢得了老百姓的点赞。


  第一书记寄托一颗心 守护一方人


  这个瘦瘦高高、戴着黑框眼镜、脸上时刻露出笑容的小伙叫侯年跃,他是西秀区大西桥镇安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叫他小侯。驻村近两年,安庄村已经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刚回到铜仁老家不久的小侯毅然决定马上返程回安庄村抗疫战贫。驱车500公里,小候踏进村里的第一件事不是休息,而是与村支两委人员开会研究夺取“双战”胜利的“良策”。


大西桥镇安庄村3.jpg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面对形势十分严峻的疫情,安庄村发扬持续作战、顽强作战的精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认真落实宣传全覆盖、排查全覆盖、环境整治全覆盖、出入登记全覆盖、参与人员全覆盖。通过全村上下共同努力,村民从不理解、不支持再到积极配合工作、主动加入到志愿工作队中来。


  与此同时,春耕备耕工作丝毫不敢松懈,抢抓春耕时间窗口,将低效作物减下去,把高效作物种起来。安庄村的田野里一派忙碌景象,辣椒开始育苗了,这边坡上正在种大葱,那边坡上山药也基本种完……战贫路上屡结硕果,安庄村至今已种植3300余亩大葱、近百亩山药,培育的辣椒苗可栽种1100亩土地。


  守护一方人并不简单,既要有守得住的智慧,更要有攻得下的谋略。小侯没有被疫情打倒,没有被困难吓住,带领全村开动脑筋想办法,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套人马多重身份 战疫情保生产


  号令如山。西秀各村(居)驻村工作队两战并重,两战同攻。以最迅速的行动、最灵活的方式、最精准的措施、最过硬的作风抓紧干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决推进春耕备耕,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工作队既是一支战“疫”先锋队,也是春耕冲锋队,更是一支让老百姓过得舒心的贴心小分队。


  疫情“来势汹汹”,春耕备耕刻不容缓。新场乡长树村以第一书记毛远雄为队长的驻村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早谋划,抢时间、补损失。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产业,直面困难,迎难而上。


新场乡长树村4.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长树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支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支部年轻党员、青壮年加入防疫工作中,在全村设立了长树口、中古寨口及高坡口3个卡点,由党员同志带队守点,劝返外出村民,排查过往车辆信息,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事宜,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得到有效落实,群防群治,万众一心,共筑一座堡垒,力保一方安宁。


  通过多次讨论,该村把冰脆李产业和蔬菜保供基地建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一边组织村两委开始流转土地,平整土地,修建基础设施,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边积极联系贵阳蔬菜收购公司及帮村部门,危难时刻显担当,将新冠肺炎疫情给村里产业发展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脱贫成效巩固提升。


  西秀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细心,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春耕备耕;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信心,坚持做到着眼长远谋划推动工作。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定将攻克一个个堡垒,最终夺取“双战”胜利。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永馨

通讯员/黄瑾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