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援鄂抗疫战报】风雨回春,散开了脸上的愁云

  鼠年伊始之际,一场名唤“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笼罩大地。


  因为未知,人们对它充满恐惧。


  “刚开始的时候,每个患者几乎都是满面愁云的,心情都很焦虑,我们看了真的很不忍。”贵州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李祖丽说道。


  李祖丽所在的是鄂州市雷山医院六病区,这里的患者虽为轻症,但大多年纪较大,很多患者看起来都比较忧郁。所以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心理疏导工作尤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200310212508.jpg


  “我最担心的是21床的爷爷、6床的叔叔和4床的阿姨,他们的情况比较特殊。”据李祖丽介绍,21床的爷爷之前反复发烧,情绪一直很低落。有一天晚上,李祖丽已经回到酒店休息,在群里看到21床的爷爷突然烧到39度的消息,心里很是担心。


  第二天上班的李祖丽,一进舱便着急去看望21床的爷爷。只见爷爷一个人躺在床上,也不盖被子。李祖丽和他打了招呼后,就帮他把被子盖好。


  “您一定要被子盖好,否则着凉就麻烦了。”盖好被子后,李祖丽又给他倒了杯温水。此后,只要李祖丽上班,她都会主动伴在爷爷床边,听他诉说烦恼。


  一来二去,两人逐渐熟悉起来。“后来爷爷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早餐也按时吃了,我很开心。这说明爷爷的病情一天天好转了。”除了让爷爷敞开心扉外,李祖丽还会带来新鲜水果和营养品,让老人生理和心理都得到很好的关怀。


  另一头,4床的阿姨和6床的叔叔是一家人,住在一个病房。夫妻俩都在病房里治疗,孩子在家里隔离。因为担心孩子,他们总是无奈地叹气。


微信图片_20200310212503.jpg


  此前,4床的阿姨一到晚上就有点低烧,出汗特别多,心理压力也比较大。细心的李祖丽发现阿姨情绪不对,就会到床前陪伴,聊聊天、讲讲故事,用言语鼓励患者、用行动关爱患者。


  后来,李祖丽给4床的阿姨带来了一套新的保暖衣。“因为之前我看她没带太多的换洗衣服,总是洗了以后用吹风机吹干再穿到身上,我就想办法找了一套新的给她送去。”


  6床的叔叔血糖不太稳定,空腹和餐后都有点偏高。他担心自己的病好不了,不能早点回家陪伴孩子,所以有些焦虑。在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下,他的血糖值得到控制,并逐渐恢复正常。


  “感谢你们的照顾,我才会好转。”6床的叔叔知道自己病情好转之后,心怀感激。


  “其实您自己才是最大的功臣,您没有随便吃东西,又按时吃药,配合医生的治疗,所以病情才会好转。希望您和阿姨每天开开心心的,脸上多一点笑容,这样病好得会更快一点。”李祖丽说,看到患者脸上上扬的嘴角,她便觉得一切都值了,这些是她见过的最美笑脸。


微信图片_20200310212452.jpg


  希望的号角已经吹响,好消息不断从鄂州传来。


  春天的风是轻柔的,它来得正巧,吹散了患者脸上的愁云;春天的阳光是和煦的,它光芒四射,带给大地阵阵暖意。


  但,十里春风都不如你的归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