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援鄂前线·战疫日记】前线“幕后”,离不开的是五个人的挑灯夜“战”

  时钟早已过零点,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医疗救治组秘书组成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唐炜仍在低头忙碌,整理会议需要用的各种材料,深夜“加班”是秘书组的工作常态。


WechatIMG6.jpeg


  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医疗救治组秘书组加上唐炜一共5个人,如果要用四个字概括每天的工作内容,最贴切的是“上传下达”,秘书组扮演的角色就是上传下达,为领导和医务人员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把一线心声反馈给贵州省援鄂总指挥部前方指挥部,把前方指挥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执行到一线。


  秘书组的工作分为固定与临时两种,固定的工作主要有:贵州省援鄂总指挥部前方指挥部每周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7家医院的连线例会、贵州省援鄂总指挥部前方指挥部举行的会议,涉及会议通知、会场布置、人员联络等各项事务。


WechatIMG3.jpeg


  除了例会的召开,还有很多临时的工作最让人头疼,例如紧急需要整理提供的材料,团队的5个人经常一干就到凌晨两三点。与前线医务人员的工作模式不同,秘书组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唐炜告诉记者,这支队伍从抵达鄂州后,一天也没有休息过,5个人经常忙得晕头转向,更谈不上轮休的事情。


  会议幕后工作准备只是秘书组众多繁杂工作的其中之一,整个秘书组还负责在鄂州的所有医务人员的人事信息、职称信息等信息录入管理,以及汇报材料所需的数据统计提供等。包括前线医务人员工会补助发放、党支部建设、医疗护理组工作排班、实施方案组织架构、会议纪要等琐碎的各项工作。


WechatIMG4.jpeg


  唐炜介绍,刚抵达鄂州时,秘书组的任务比现在更繁杂,很多医务人员因为出发比较急,所带生活物资并不齐全,有不少队员将需要的物资向物资储备组反映,为了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物资困难,秘书组与鄂州当地的志愿者团队取得联系,并与她们一起外出采购。“由于工作量实在太大,在与当地志愿团队熟悉后,医务人员物资这块工作就交给她们全权负责,但是联络工作还是秘书组负责。”


  会议的准备离不开秘书组,一线医务人员的生活起居也离不开。医务人员所住酒店协调、公交车班次协调、生活物资发放……这些大众看不见的幕后工作,秘书组已经持续了很久,面对算不完的数据、统计不完的材料,他们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虽然工作场所并不是核心一线,但这些“幕后”需要完成的繁琐事项,离不开每一个深夜还在埋头工作的秘书组成员。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大炜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