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顺】普定县坪上镇:以农业生产为抓手 助力脱贫促增收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安顺市普定县坪上镇在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户抢抓农时开展春耕春种,紧盯产业扶贫,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跟上春天的节奏,力促群众增收脱贫。


  走进石板村,樱花、李花已相继盛开,17名村民正忙着韭黄锄草,由于受疫情的影响,石板村韭黄基地复工比原计划推迟10余天,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石板村同时间赛跑,抢抓最佳春耕时间。


  据了解,石板村村公司种植李子800亩、韭黄150余亩,去年韭黄销售量20吨,发放务工工资10余万元。在抓好韭黄种植的同时,也在统筹发展生猪、小龙虾养殖,为村集体更好发展奠定基础。


  另一边的木桥村也在紧锣密鼓开展春耕,结合普定县“三种一养”政策,种植韭黄170余亩、养殖肉兔804只。去年,木桥村韭黄销售额16万余元、覆盖53户贫困户,肉兔销售额18万元,覆盖贫困户67户,有效带动群众致富、村集体发展。


  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坪上镇集中打造毛栗村500亩坝区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韭黄、生姜等高效产业,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配套种植高效的农作物,把产业推向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坪上镇坚持以发展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实行领导班子包村、站股(室、所)包产业,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作战队积极参与的包保方式,对全镇14个村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低效农作物调减工作进行包保,将干部下沉到村,工作具体细化,明确责任到人,包保地块到人,以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玉山

通讯员/黄丹梅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