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是谁?“打翻了”阳春三月的调色盘 绘出了多彩普田

  一抹金黄描着油菜花,一抹嫣红描着桃花,一抹雪白描着梨花……阳春三月的盘州市普田乡,春色绚烂,村庄如画。


1.jpg


2.jpg


  普田是金黄的,土地是金黄的、小黄牛是金黄的、小黄姜是金黄的。普田的金黄里,最美莫过于油菜花,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处处飘散着油菜花的清香,一栋栋农家小屋错落在油菜花间,各种鸟儿的叽喳声成了花田间最动听的音符。微风轻拂,在一波波花浪间,远处近处的村庄若隐若现。普田,是盛开在油菜花上的村庄。


3.jpg


6.jpg


  普田是洁白无瑕的,花开得洁白无瑕,老乡亦淳朴得洁白无瑕。春风起,百花开,梨花、李花、野樱桃花、萝卜花点缀在田地里、在乡间、在山坡上、在小路旁,宛如仙女随手洒下的一捧碎玉,在明媚的阳光下闪闪发亮。喜欢早出晚归田园生活的人们,不急不缓地在田地间除草、翻地、剪枝,普田像一片未经雕琢的世外桃源。


微信图片_20200310182901.jpg


微信图片_20200310182910.jpg


  普田是粉红的,一片片粉红色的桃花盛开在金色的油菜花旁,与碧绿的麦田相互映衬。粉红如霞、金黄如云、碧绿如穹,美得让人惊叹,美得让人不由得屏住呼吸,生怕会把凝固在空气里的七彩画卷吹散开了。在雨后、在斜阳下,在这片美景里,真正体会到了“心中若有桃花园,何处不是水云间”的意境。


微信图片_20200310182913.jpg


微信图片_20200310182924.jpg


微信图片_20200310182927.jpg


  普田是绿色的,森林覆盖率高、小黄姜种植基地、盘州纯农业乡镇,普田的定义大都与绿色有关。阳春三月,在金色的油菜花田间,点缀着几块绿宝石般的麦田或蔬菜,清新脱俗;除了田间地头的绿,还有山头的绿、林地的绿、灌木的绿。普田,被绿色浸染过。


DSC_3979.jpg


微信图片_20200310182930.jpg


DSC_3966.jpg


  红、橙、黄、绿、青、蓝、紫,你想得到或想不到的颜色,普田都有。黄的是致富希望、绿的是青山秀水、粉的是产业多样、白的是淳朴自然。这是多彩的普田。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这是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普田。


DSC_3962.jpg


DSC_3928.jpg


DSC_3922.jpg


  春天从不失约。待来年春暖花开,多彩普田依然会在这里等你!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通讯员 马云

责任编辑/胡岚